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闽台合作,结出美丽之果
2022-02-14 16:39:00 何燕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周书记,这位是来自台湾的林博士,她在农业种植方面很有经验。我想邀请她来村里带大家发展观光农业。你看怎么样?”2021年7月,乡贤周仁信的到访,让金井片区澳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金龙有了新的发展思路。

“林博士有技术,我们就共同成立公司,一来带动村民就业,二来又能为乡村打响观光旅游名气。”多番交谈,今年1月,闽台澳美农业发展(平潭)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台胞林素芳和澳尾村集体共同出资成立,主要以种植、采摘火龙果,发展观光农业等为主要业务。

澳尾村毗邻金井商务营运中心,从高处看,村庄的房屋包围着一块平地,这块平地也是未来种植火龙果的基地。

2018年,周金龙来到村里任职,当时就想着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点事,却苦于没有成熟的产业和合适的机会。所以,当周仁信把林素芳带到村子畅谈观光农业的规划时,他一下子就有了期盼。

“前几年,我们修了田里的基坑道,仿佛就是为今天做准备似的。”周金龙指着基坑道告诉记者,等火龙果种下去后,这些道路将会修成观光长廊,游客既可以遮阳,也可以采摘。

水果那么多,为什么一定要种火龙果?身为闽台澳美农业发展(平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同时又是技术专家的林素芳说,她在福建5年,一直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拥有比较成熟的农业经验,来到平潭后,她多地调研考察,发现平潭的沙地最适合种植火龙果。“沙地适合仙人掌树类的种植,我们计划引进五个火龙果品种。”林素芳说,元宵过后将会开始建设水泥柱,全面铺开种植。

据了解,该闽台合作的农业项目已经上报给相关部门,除了朝着闽台合作基地去建设外,他们还计划建设福建省最高标准的火龙果园,并挖掘村里的红色旅游资源,向游客讲好澳尾的乡村振兴和岚台交融的故事。

“项目通过闽台融合方式共同推进,我们希望在村集体、企业、村民三方的共同努力下,结出美丽之果、振兴之果。”周金龙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