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胞留岚话团圆:“就地过年,同样喜庆温馨”
2022-01-30 22:2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1月30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 张哲昊)31日,除夕夜。台胞王魁峰的家中饭菜飘香,一家四口聚在饭桌前,简单的一顿火锅,吃得却是热热闹闹的年味。“新年快乐,我们在平潭过年!”隔着手机屏幕,王魁峰与台湾的亲戚朋友“云拜年”。

对王魁峰而言,今年的春节有些不一样,这是他一家子在大陆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往年,我都会带着老婆孩子回台东老家过年,今年留在平潭感受‘第二故乡’的年味。”王魁峰说。

王魁峰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3年前他举家搬来平潭,逐渐扎根在这座海岛。他说,在大陆过年与在台湾过年大同小异,大街小巷灯笼高挂,到处洋溢着喜气。“两岸过的是一样的‘年味儿’!”

品美食、看春晚、赏烟花,王魁峰一家其乐融融。他把一家子的春节假期安排得满满当当:初一、初二拜访朋友;初三打卡平潭台湾澳前小镇、石头老街等“网红打卡地”;初四、初五,约上好友,几个家庭组团出游,到福州、泉州感受新年新气象。“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儿都是过年。”王魁峰说,新年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买上一辆轿车,全家人自驾游,打卡祖国大美山川。

在平潭,像王魁峰这样留在大陆过年的台胞还有不少。这是台籍教师陈亚妏第三次在平潭过年。为了感受平潭过年的氛围,来平潭的第一年,她曾受邀到学生的家里欢度除夕;今年,她则与十几位在平潭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欢聚一堂,围炉话团圆。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对平潭越来越适应了。”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聊着关于平潭和台湾的趣事,性格外向的陈亚妏在饭桌上结交了新朋友,还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与台胞互送祝福。“希望2022年疫情能告一段落,让因疫情而到处忙碌的人员若能在佳节与家人团圆相聚,一切回归到正常运作。”

霓虹闪烁,万家灯火。在平潭创业的“斜杠”台青陈柏菁拿着吉他,隔着手机屏幕,弹着吉他,和好友“云”合唱了一曲《外婆的澎湖湾》,致敬已过的2021年: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

这几年,陈柏菁的年夜饭都非常“接地气”。“2018年,我在平潭离岛东庠吃了一餐温馨满满的年夜饭;2019年,我在宁德福安市海拔600多米的传统古村落建村,与村民们共度除夕;今年,有幸和在岚台胞一起,在别样的春节地感受同样的幸福年……”

近年来,平潭积极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新路,引进台湾基层治理专业人才在村居担任社区营造师。“我想为平潭乃至整个福建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大陆深耕自己的专长和理想。过去一年,我的足迹遍布宁德福安市、福清、平潭等地,为多个村庄带来音乐、艺术服务。新的一年,我希望能落实更多项目,创造出新的契机与成功案例,打造我心中的理念乌托邦。”陈柏菁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