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将绿色生态融入村庄规划编制
2021-12-16 13:35: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近日,海坛片区发布东星村、中甲村、光裕村等5个村的村庄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35年。五个村庄分为转型融合城郊村、集聚提升中心村两种类型进行规划,规划编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先理念,都提出了生态修复、综合整治的重点对象与具体措施,明确生态保护红线、自然岸线保有率、石头厝风貌区等管控要求,彰显村庄原生态特色。

山海城交融

实现城市与自然有机融合

村庄规划是法定规划,是村庄在一个阶段发展的统筹布局,解决村庄发展的实际问题。目前,平潭共有192个行政村,扣除位于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村庄和搬迁撤并型村庄后,应编尽编村庄规划数量共146个。

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村庄规划考核要求及实验区三年工作计划,今年需累计完成总量的50%,即73个,2022年完成36个,2023年完成37个。“我们将更加科学精细地编制城市规划,在乡村振兴中保留田园风光和山水原生态,凸显特色城市形态和优美乡村画卷。”实验区资源生态局国土空间规划处科员王丽婷说。

据了解,规划期间,实验区资源生态局通过降低开发强度,塑造蓝绿交融的开敞空间,构建了“绿屏抱城、拥湾向海、山海相连、多团簇群”山海城交融的空间格局,采用“组团式+生态廊道”的布局方式,在城市各组团间构建300米至1000米的生态廊道,旨在打造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产业生态圈,实现城市与自然的有机融合。

“围绕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提出的建设高品质宜居生活区的要求,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保留海岛田园风光、河山水原生态。同时打造低影响、高质量的蓝绿空间,营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平潭先行示范区,形成环境优美、独具特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韧性片区,蓝绿魅力名城’。”王丽婷说。

以人为本

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在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方面,实验区资源生态局加强街区级规划研究,坚持以人为本,探索构建便利舒适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

目前,金井片区不少小区已实现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有较为完善的教育、医疗、体育、商业、休闲公园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同时,依托金井3号排洪渠串联两侧各30米绿化带形成蓝绿双网,为周边小区居民提供5分钟步行可达的公共空间体系,让市民的幸福感在一点一滴的发展中提升。

正荣润海小区居民游扬平说,在自家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里,有平潭麒麟小学,孩子可以就近入学,接送也很方便;有全民健身中心,让他周末时可以带孩子去游泳健身;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就在附近,办事也很方便;晚上还可以去天牛河公园逛一逛……

“下一步,我们的规划编制将注重与时俱进,紧扣平潭的发展定位与方向,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要求,全面梳理提升各项规划工作。”王丽婷说。

(记者 林海艳)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