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聚焦共同家园论坛 | 共筑“心”家园——第十届共同家园论坛侧记
2021-12-12 18:40: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2月12日报道(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 张哲昊)

构建台胞“第二生活圈”,平潭诚意满满——

打造登陆舞台

一句“以原创音乐行销平潭”,让曾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奖的台青陈柏菁,在12日举办的第十届共同家园论坛上“秀”出自己的态度:“平潭有海有沙滩,那就应该要有摇滚乐!”

每周四,是陈柏菁所在的乐队固定的排练日。激越澎湃的摇滚乐在平潭海坛片区光楼村福人号召文创两岸交流服务中心响起,乐器的击打声,配上陈柏菁独特的嗓音,一首首歌曲被完美演绎。

论坛现场 念望舒 摄

“不仅演绎经典老歌,还要传递平潭新歌。”“斜杠青年”陈柏菁在台湾时曾拥有“导演”“编剧”“程序员”“老师”等标签,如今在平潭,作为“福人文创”艺术总监,他还成为平潭海坛片区光楼村、光裕村的社区营造师。更甚者,他的脚步延伸至全省,担任宁德福安市南岩村建村总策划、福清南岭美丽乡村指导等,为多个村庄带来音乐、艺术、信息化服务。

陈柏菁提到,自己正着手将台湾志愿服务理念融入社区营造工作,通过鼓励社区民众关心社区建设,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培养社区意识,实现“陌邻”变“睦邻”。

对此,台胞、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彦彬评价说,身负各项才能的台青在大陆都能找到实现梦想的舞台。“陈柏菁拥有尊重乡土的态度,平潭构建台胞‘第二生活圈’,很适合推崇这种融合共好的理念。”

平潭首创引进台籍社区营造师参与基层治理,目前已培育两岸融合试点村86个,占村居总数40%。在这里,台胞在乡村振兴与社区营造、两岸文史挖掘与传承等方面均可施展抱负。

事实上,在平潭,有不少台青正将目光投向广阔的乡村,他们嫁接台湾经验与理念,扎根乡村发展旅游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平潭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如今的我已是一名新平潭人。”论坛上,“95后”台青潘建文分享了自己追梦圆梦的创业故事。

潘建文正在分享自己的故事 念望舒 摄

两年前,因看中平潭君山片区磹水村原生态的自然美景,潘建文成立第三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做起民宿生意。他与团队深挖在地文化、生态资源,打造牧日堡、梅园等三栋特色民宿,成为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

在潘建文看来,平潭是一个年轻人来了,就会喜欢上的地方。他向台青发出邀请,欢迎有理想、有热情的台青来平潭投身民宿业,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贡献台青力量。

潘建文的故事赢得了满堂彩,也引发了唯美客文创聚落董事长、福建青创导师许权深深的认同。

他认为,平潭旅游市场发展势头强劲,很适合作为台青跳出舒适圈的窗口。“像小潘这样的台青可深度嫁接台湾文创理念,提炼在地元素,赋予民宿业新活力,还可利用抖音、脸书等社交媒体,让更多台青了解平潭,加入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队伍中。”许权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守住根脉情谊

会场里,前沿观点此起彼伏、思想火花不断碰撞。

挖掘自平潭、距今6500年至5500年的壳丘头遗址,是福建沿海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处于南岛语族离开大陆向海洋迁徙的历史时期。

“壳丘头文化代表了福建史前海洋经济的肇始,其与台湾大坌坑文化的关系,证明了平潭很可能是南岛语族从大陆走向岛屿的第一块踏板。”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院长范雪春说。

依托壳丘头遗址聚落群而建的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在考古勘探、文物修复、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后,在龟山遗址遮护棚开辟考古体验园,打造“考古体验 研学旅行”的创新模式,基地内还专门打造遗址公园规划展厅,通过声、光、电相结合的技术,呈现遗址公园的规划概念。

“围绕‘南岛语族文化和两岸共同根脉渊源’这一话题,我们不仅见证了闽台两地文化同根、血脉相连的深厚渊源,还要借此走向世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上海向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汪致重说。

汪致重认为,平潭可举办音乐节、文化节、艺术博览会等,发挥“对台、对外”两个窗口作用,两岸携手太平洋地区的艺术家共享“一带一路”合作商机,将平潭建设成闽台共同家园、太平洋地区南岛语族后人的美丽家园。

对台优势给予平潭得天独厚的枢纽地位。就在9月底召开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上,提到“以往来便利、深度融合为主题,推进闽台交流”,明确平潭要打造物流集散枢纽,构建台胞登陆平台。

交流点评环节 念望舒 摄

在台胞、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台两岸海运快件公司总经理王仁杰看来,这为两岸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大的机遇。

“平潭口岸具有‘空运速度、海运价格’的特点,为运输时效要求较高的货物提供有力保障。”他说,平潭未来应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推动物流产业朝差异化、专精化的方向发展,加速聚集物流产业上下游企业。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认为,两岸经贸关系虽然深受疫情冲击,但仍呈增长态势,且有发展和增长的空间。平潭对台区位优势突出,得天独厚的效率与成本优势为发展物流业注入强大动能,前景可期。

他还说,剑指“平潭—台湾—全球”物流通道,岚台交流将从经贸往来为主向深化融合转变,平潭应发挥枢纽作用,夯实物流基础设施,扩大辐射范围,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