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平潭未来五年这样干!
2021-09-29 04:00:00 李序拓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平潭,为平潭开放开发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0次登岛考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14年11月1月,习近平总书记第21次上岛视察,亲自为平潭擘画“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为实验区建设指明前进方向

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成立。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成为全国第二个国际旅游岛。平潭独具“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优势,迎来了“千年一遇”发展机遇。“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蓝图,中央赋予平潭的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是平潭最大的优势,也是平潭未来发展最根本的遵循。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光荣使命,需要严格对标对表,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务实推进,努力把“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9月27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吹响了奋力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的号角。会上,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作题为《响应伟大号召 勇担光荣使命 奋力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的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平潭的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实验区将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6.5%-7.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合理区间,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7.5%。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国际旅游岛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两岸融合的主通道初步建成,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持续攀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基本构建,生态指标保持全省前列,“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初显成效。

六个“高”彰显新担当

面向“十四五”,报告中用六个“高”,对“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设高品味的国际旅游岛,全面提升国际旅游岛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高水平的闽台合作窗口,在“往来便利、深度融合”的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建设上取得突破;建设高层次的对外开放窗口,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建设高质量的新兴产业区,促进“新型业态集聚、头部企业引领”的新兴产业发展态势的形成;建设高标准的高端服务区,加快特色鲜明的高端服务业态初步集聚;建设高品质的宜居生活区,推动城乡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全力做好旅游、对台、创新、生态“四篇大文章”

全面开启实现“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的新征程,关键是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着力做好旅游、对台、创新和生态“四篇大文章”。报告中,明确了“四篇大文章”发展目标,提出了细化举措。

以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为主线,加快旅游发展。持续引进特色产品、优化旅游业态、提升服务品质、强化市场推广,打造国际化滨海运动中心,争创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提高平潭旅游在海内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以往来便利、深度融合为主题,推进闽台交流。加快打造物流集散枢纽、构建台胞登陆平台、促进闽台文化交流、深化基层治理融合,深化经贸合作,健全完善台青“培训考证+实习实训+创业孵化”链条,为台胞创业就业创造便利条件。

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新兴产业、拓展高端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做优外向型经济,打造优质政商环境。

以田园风光、城市生活为导向,打造生态家园。推动绿色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优美乡村打造、和谐社会构建,让城市绿色底色更加厚重,平安平潭基石更为夯实。

五个“加强”展现新风貌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

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报告中强调五个“加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推进“标准+质量+示范”五星级基层党支部建设,高质量推进“两个覆盖”,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新一轮“四个一千”工程,持续推广中层干部公开选拔、精准点将、竞聘上岗制度,落实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构建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服务体系。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深化一线考核,持续纠治“四风”,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攻坚意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融入“十四五”建设全过程。

平潭浪涌千帆竞,两岸携手向复兴。时代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历史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进中书写。过去十年,实验区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积蓄了强大底气和力量。今日平潭,发展舞台之广阔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之难得前所未有。大会向广大实验区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中央、向省委、向实验区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