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智慧斑马线”正式上岗 行人过街亮起“星光大道”
2021-09-03 11:03:02  陈梦菲/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平潭“智慧斑马线”正式上岗 行人过街亮起“星光大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1日晚7时许,在平潭西航路与红湖路交叉路口,刚启用不久的“智慧斑马线”在夜色下十分亮眼,每当安装在斑马线两端的电子警察检测到有行人通过时,两侧的道钉便会亮起,提示过往的车辆和行人。

“智慧斑马线”投入使用

前不久,实验区“智慧斑马线”项目开工建设,令市民期待不已。经过半个多月的施工,部分“智慧斑马线”已完成调试,并于1日正式投入使用。这些“能呼吸”的斑马线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颜值”,更为交通安全增添了一重保障。

“不同方向看到的道钉灯光是不一样的。从车辆行驶方向看,道钉亮起时为黄灯,提醒车辆驾驶员减速慢行;从行人通行方向看,道钉亮起时为白灯,提醒行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通过。”实验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吴朗说。

除了在两侧布置道钉用以提示行人和车辆外,民警还在“智慧斑马线”的两端设立了行人过街的提示标志,让驾驶员在远处就能看到灯牌提示,智能化提醒过往车辆驾驶员提前减速慢行。

“以前晚上开车的时候,如果对流车道有车开了远光灯,会很难发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现在‘智慧斑马线’投用了,就可以提前提醒驾驶员礼让行人。”市民念莘认为,“智慧斑马线”的建设不论是对行人还是车辆驾驶员来说,都是一颗“定心丸”,让人觉得非常安心。

家住附近的居民王琛深表赞同,他告诉记者,除了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外,走到斑马线范围外的行人也变少了。“灯光对行人有明显的警示作用,会让人不由自主地走在两排灯中间。”王琛说。

目前,实验区已有6条“智慧斑马线”启用,7条“智慧斑马线”已完成安装,正在逐步调试完善中,预计9月中旬可全部投用。

“‘智慧斑马线’的正式上岗是实验区不断完善交通设施,优化出行环境的体现。”吴朗说,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在于交通设施的完善,更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相关法规。希望广大驾驶员在行经斑马线时,都能做到减速慢行,礼让行人;行人在过马路时也要注意观察车流量,保障自身安全。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