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抢抓优势打造金融“聚宝盆”——平潭金融港提前完成资产管理目标
2021-08-21 10:30: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数据显示,8月初,平潭金融港入港企业500多家。金融港成立一年多以来,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提前完成目标规模,入港企业数也完成了目标的一半。

一年多的时间,平潭金融港如何抢抓优势,激发金融潜力,做大做强金融服务工作呢?

金融产业已具规模

何为平潭金融港?通俗点说,它就是金融企业的大管家。2020年6月12日,依托平潭“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的多重政策叠加优势,平潭金融港正式揭牌,对外运营。

据介绍,平潭金融港项目致力于六大平台的建设,包括综合服务平台、产融对接平台、权益交易平台、两岸合作平台、创新试点平台、科技监督平台等,努力打造金融业态丰富、资本机构集聚、产业孵化专业、高端人才密集、实体经济发展的优质产融生态环境。

“平潭具备政策优势,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政策来招商,以政策引领金融港的发展壮大。”实验区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向阳说。

在金融港的带动下,目前股权投资企业在平潭初具规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平潭共有金融机构48家,以股权投资类公司为主的类金融企业2119家。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平潭金融业(不含类金融)实现增加值21.27亿元,同比增长4.6%,占GDP比重13.6%,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

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落地在平潭金融港的,有一家已经上市的企业——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福建平潭利恒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的一家企业,而福建平潭利恒投资有限公司则是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设立在平潭的一家全资子公司。

平潭金融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泽阳说,此类企业落地平潭后,又参股其他公司,所参股公司又成功上市的现象,是一种常态,“可见平潭自身就很带‘金’”。

“平潭的金融政策为我们这类企业带来诸多利好。”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张惠说,平潭有专业的金融团队,服务好,响应快,办事效率高。“我们入驻平潭很放心,也很满意。”张惠说。

得益于平潭金融港提供的“募、投、管、退”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平潭已经引进573家金融类企业落地,资产管理规模总计2690.91亿元。福建省海洋丝路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银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已入港,通过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新引进境外资金达5亿美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自对外运营以来,“服务”一直贯穿金融港招商运营团队工作的始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融港立足实验区实际情况,创新招商方式,建立金融港招商引资项目库,进一步优化招商服务和市场化推广工作。

平潭金融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招商部总经理念坤坤说,除了日常的持续跟踪服务外,还通过云服务、云招商,协助企业做好选址、注册、开户等前期工作和后续跟踪服务,为企业营造高效专业、个性化又贴心的服务体验。

企业有诉求,直接对接服务人员,就可以得到解决,做到“一趟不用跑”。“特别是行政、税务、商事等方面,我们在接到企业的诉求电话后,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瞿泽阳说。

张惠表示,入驻金融港以来,能够感受到平潭良好的投资环境,也更愿意把专业的工作交给金融港负责。

除了现有的工作,平潭金融港还将朝着“一港(平潭金融港)多园(平潭新兴产业园、平潭台创园、福州高新区、福州软件园、产业集聚区等)”方向发展,为企业搭建“资金、企业、项目”金融产业链,打造金融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记者 何燕)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