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部门介入、商户响应 疫情期间平潭诚信“不打折”
2021-08-17 16:26:1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暑期,平潭迎来旅游旺季,很多消费者、旅行社早早预订了房间。谁曾想,近段时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行程只能取消,消费者与旅行社纷纷要求退订、退款,与此相关的消费投诉也接连而至。

游客冯女士通过携程网,预订了平潭某客栈的客房,计划于8月9日至13日入住,并预付费用,因疫情原因,无法按计划出游,故与酒店协商退订,酒店方表示时间临近,无法全额退款。

“冯女士向我们投诉称,单位要求,疫情期间不能跨省旅游才申请退款,酒店方面不应该扣留20%的房款。经过核实,我们与酒店方面进行沟通,最后,酒店同意全额退款。”实验区市场监管局坛东分局执法人员林小强说。

据实验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副处长陈江璐介绍,7月28日起,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陆续接到18起关于酒店客房退订的投诉件,经过沟通协商,目前均已办理完毕,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

近年来,实验区严抓诚信经营,将其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因此,在处理此类纠纷时,实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站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的宏观角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向商家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宣讲法律法规,引导商户与消费者选择最优的方案解决。

在此背景下,不少酒店与民宿经营者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在消费者提出退款需求的时候,及时处理,全额退款。

“7月的时候,我们8月整个月的房都已经订出去了,客户大部分是江浙沪一带,受疫情影响无法出游,纷纷联系我们要求退款,考虑到疫情原因,就全都同意了。”“天空之城”民宿店长谢丽君说。

相同情况的还有平潭宇诚海景国际酒店。酒店总经理洪雄文告诉记者,目前酒店拥有客房200余间,8月不到就已经全部预订一空,另有几场会议,但因国内又出现部分本土疫情和外来输入病例,为了安全考虑,很多消费者取消行程。

“消费者通过各个渠道找到我们要求退订,虽然在客房、餐饮、会议方面都受了很大的影响,但我们应该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平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洪雄文说。

“我们鼓励商家积极退款,但也希望消费者可以理解商家,友好协商,共同营造良好的消费和旅游环境。”陈江璐说。

(记者 林小玉 江信恒 见习记者 郑晓丹)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