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交出上半年亮眼成绩单 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1-07-29 11:39:03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56.49亿元,增长11.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进出口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总体形势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25亿元,同比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40.81亿元,同比增长4.7%;第三产业增加值98.43亿元,同比增长15.2%。特别是在外贸、消费等方面凸显新气象,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消费市场持续活跃

28日,根据实验区经济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实验区消费品市场持续活跃,城乡居民收支持续向好。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4%,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9%,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2%,批发业商品零售额增长142.4%,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03.1%,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21.8%;实验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16元,同比增长12.4%。

国家统计局平潭调查队住户调查处工作人员表示,上半年,平潭城乡人均工资性收入10214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8%,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2%,是拉动居民增收的主要因素。其中,人均经营净收入增幅最高。数据显示,上半年城乡人均经营净收入3366元,同比增长248.4%,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1.0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2472元,占比73.4%,成为城乡居民创收的新增长点。

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取得这一成绩的原因在于,一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系列稳企纾困政策不断发力,助力企业“蓄水养鱼”实现更好发展,整体经营环境持续好转;二是不断完善“一廊两环五区”旅游空间布局,出台旅游产业奖补优惠政策,开展多样旅游活动、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有力推动住宿餐饮业经营改善;三是开展了“惠聚岚岛消费月”消费券、“全闽乐购”乐购券发放与“局长直播带货”活动等,有效刺激了消费,帮扶促进个体经营户和小微企业持续增收。

外贸增速居全省前列

据统计,上半年实验区外贸进出口总值93.9亿元,同比增长73.3%,其中出口总值42.5亿元,增长113.4%,进口总值51.4亿元,增长50%。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最好成绩,外贸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实验区外贸产业迅速发展,得益于实验区持续深化“八大工程”,全力补短板、重协调、推合作,不断探索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完善仓储配套、创新体制机制,加速推进现代物流贸易全产业链发展。

与此同时,高效便捷的口岸营商环境也助力平潭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以来,平潭海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了解企业的难点堵点问题,量身定做帮扶措施,积极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业务改革,稳步推广B2B出口改革、电商企业“零跑腿”快捷缴税模式等试点,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企业办事效率更快了,实验区外贸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今年6月,在福州海关的指导和支持下,实验区成功备案首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账册,企业可依托区域系统顺利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入区退税等业务,享受“免、保、退、选”等税收优惠。“接入系统以后,设备入区退税没有适用账册、选择性征收关税业务缺乏系统等问题迎刃而解,让企业申报更便捷、物流更顺畅,也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打下基础。”平潭海关工作人员说。

(记者 何燕 黄珊 林伊铭 通讯员 徐灵)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