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改革创新谱写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2021-07-21 11:28:36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平潭最大的资源是生态和旅游,要好好保护旅游资源,建设国际旅游岛。”平潭自2016年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按照国际旅游岛的目标定位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要求,秉持“原生态+现代化”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全区上下联动,始终不渝、锐意进取,全力谱写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全域旅游是顺应新时代我国人民美好旅游生活需要而产生的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充分发挥“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的优势,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业态融合、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扶贫富民、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平潭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不少举措属全国创新,得到国家、省级层面肯定。

从本期起,中国旅游报将进行系列宣传,全面展示平潭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和亮点,探索平潭全域旅游发展路径。

顶层设计引领

在福建省东部,有一座美丽的海岛,如麒麟踏浪腾空于东海之上,这就是平潭岛。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岛屿126个、岩礁702个,海岸线总长408.7公里,素有“海蚀地貌甲天下,海滨沙滩冠九州”之美誉。

2011年,国务院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开放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4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成立;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也成为继海南之后获批的中国第二个国际旅游岛;2018年2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平潭开放开发的意见》,进一步加快平潭建设国际知名旅游休闲度假海岛。

“平潭形成了独特的‘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优势,为平潭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为了推动国家以及福建省委、省政府系列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平潭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新方向,站在“全域”的高度统筹谋划,积极引入境内外知名规划机构,厚植生态优势,高标准编制全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以及六大景区、乡村旅游、智慧旅游等专项规划,构建了多规合一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蓝图。

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局长陈道金介绍,平潭将旅游规划融进《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2021-2035)》中,并把建设国际旅游岛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作为新一轮总体规划的首要定位;在平潭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统筹做好总体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满足国际旅游岛旅游业发展需求。

在规划引领下,平潭先后开展了“大干120天、打好七大攻坚战”“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发扬斗争精神、深化‘八大工程’”行动,积极打造原生态海滨风景,深挖平潭“蓝眼泪”旅游价值。追“绿”逐“蓝”,平潭全域旅游发展的号角全面吹响。

体制机制创新

平潭全域旅游发展如何破题,如何走出差异化道路?答案的关键还在于体制机制创新。

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翁彬介绍,为了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布局,平潭成立了全区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挂帅,坚持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和战略部署;推出最为精简的行政管理体制,创建了旅游主管部门、旅游综合管理部门、旅游执法部门、旅游监管部门等“1+3+N”的管理体制。

为了推动全域旅游项目落地,平潭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区筹融资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筹融资工作责任机制,为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出台《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以政策保障方式,有效落实旅游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用地、多方式供应建设用地等创新举措。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平潭积极探索实施“政策扶持、融资扶持、智能扶持” 和“产业融合、对台融合”的“三扶两融”举措,出台了《支持涉旅企业应对疫情共度难关八条措施》,重点对旅行社、A级景区、民宿、宾馆酒店、旅游营销演艺类企业等进行精准施策,扶持金额达1719万元,受益主体244家,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注入新的活力。

全区上下联动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需要全区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共建共享。

为此,平潭成立了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整的工作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旅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效形成工作合力;成立了区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和区风景区与旅游执法支队,形成旅游管理服务、景区监管执法一体化创新机制。“这就避免了过去上下不协调,领导不统一的景区管理情况,有利于推动全域旅游打造。”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创新建立了旅游市场监督与执法联动机制,在平潭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规范处加挂旅游市场监督协调处,增加统筹协调,加强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在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下属管理大队加挂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警察大队牌子,负责全区旅游场所治安管理、旅游景点秩序维护等职能,实现旅游市场监督与旅游执法一张网,旅游协调、监督与执法一条线。

此外,平潭还持续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及“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双随机”检查和“体检式”暗访调查,推动使用全国文化和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畅通旅游投诉渠道,提升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能力。2020年,全区旅游文体领域实现安全“零”事故。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陈道金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既要以“知变应变”绘就蓝图,更要靠“关键实招”开创未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更大的力度破解重点难关,以更高的要求探索内涵式、高质量旅游发展之路,着力构建平潭全域旅游新发展格局。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