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海姆立克法现场急救!平潭一护理员紧急施救助老人脱险
2021-07-18 17:3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7月18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林小玉)近日,在平潭福康家园养老服务中心,一位老人在进食时,不慎突发异物窒息。情况紧急,值班护理员李小容见状立即上前,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其进行施救,让老人转危为安。

当天晚上,李小容在工作时突然听到身后传来呼救声。转身一看,一位老人正瘫软在地,只见老人呼吸困难,脸色变青,随后意识全无,生命体征微弱。“他刚刚吃了什么东西?”李小容急忙询问周边人员。得知老人刚刚吃了豆腐干后,李小容判断可能是食物卡在气管引起窒息。

李小容想到自己曾接受过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培训,立刻叫来一位同事帮忙将老人扶正。随后,李小容走到老人身后,抱住他的上腹部,用力反复向上挤压。不到一分钟,老人就将卡在喉咙的食物吐出,脸色逐渐恢复正常,生命体征也趋于平稳。

事后,老人不断向李小容表示感谢。“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紧张,要是再晚一点,老人可能就有生命危险。”李小容说,很多人都接受过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但只了解还不够,要真正会操作才行,只有掌握了才能救大家于危急时刻。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