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立足岚台地缘优势 平潭开辟两岸交流融合新赛场
2021-07-12 10:35:28 孙梦玲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立足岚台地缘优势 平潭开辟两岸交流融合新赛场

近日,“奔跑吧少年”闽台青少年棒球邀请赛暨第二届平潭综合实验区“运动健身进万家”青少年棒球冠军赛在平潭圆满闭幕,平潭四向棒垒球俱乐部球队获得U15组冠军。球队的台籍教练杨曜泽坦言,棒垒球比赛是促进两岸交流的重要途径。

杨曜泽的心声,正是实验区近年来致力发展的方向。立足岚台地缘优势,实验区广泛开展两岸棒垒球交流活动,为两岸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风采的全新平台,棒垒球让两岸体育文化融合之路越走越宽。

一颗球

撒下岚台交流的种子

日前,记者走进平潭北厝中心小学,台籍教练卢智敏正在指导学生练习投球。和卢智敏一起指导学生的还有福建信息技术学院平潭校区(以下简称“福信棒垒球队”)棒垒球队的队员们。

2019年,13名福信棒垒队队员考取了中国软式棒垒球C级教练证,成为平潭首批拿到中国软式棒垒球C级教练证的学生。同年5月,在福信棒垒球队教练卢智敏的安排指导下,福信棒垒球队的队员走进平潭多所学校担任棒垒球运动助理教练,刘慧慧就是其中之一。

刘慧慧是福建信息技术学院平潭校区旅游管理专业一名学生,目前跟随卢智敏在平潭城中小学、平潭一中以及赛尔国际学校等地担任棒垒球助教。“大一的时候,学校棒垒球队招人,出于好奇就报名参加了,没想到现在已经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刘慧慧说。

卢智敏来自台湾台中,和棒垒球结缘近六十年。2014年初,卢智敏来到平潭,在平潭职业中专学校组建了平潭首支女子学生快垒队。

“来之前,平潭还没开设过棒垒球课,但在台湾,棒球运动已有百余年的发展历史,是一项普及性很高的运动。”卢智敏说,在来岚的七年时间里,他不仅见证了平潭的飞速发展,更是通过棒垒球运动,看到了两岸同胞从“身动”到“心暖”的融合过程。

在卢智敏看来,这一颗颗小小的棒垒球,正如播散在平潭各地的一颗颗种子,岚台融合交流的大树正在一天天茁壮成长。

一座岛

开启两岸融合新局面

11日下午,首次代表平潭出战的平潭台商协会棒垒球队,在厦门慢垒联盟“ssk杯”比赛中获得总冠军。而这支球队于今年5月才刚成立。平潭台商协会会长兼球队领队吴政言表示,希望可以充分利用台胞的优势和能力,助力平潭棒垒球运动的发展。

在近日开展的全国棒球初级教练员培训班上,领到教练员证的台胞叶瀚辉说:“未来,将进一步发挥棒球技能教练员证书优势,让更多大陆的孩子也接触到棒垒球运动。”

正是由于越来越多台胞的融入,让平潭棒垒球运动能在短时间内发展得有声有色。据统计,目前平潭已有近千名学生在学习棒垒球,棒垒球运动已逐渐成为两岸青年共同喜爱的运动,这也让两岸的体育交流之路走得更为宽广。

平潭得天独厚的区位和政策,拥有发展棒垒球运动的先天优势,这也是台胞来岚发展交流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平潭依托对台职业资格标准采信举措,加大力度引进台籍体育技术型人才、管理型人才、运营型人才,有力地促进岚台体育发展关键要素的融合集聚。

在刚刚落幕的闽台青少年棒球邀请赛中,福建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张名烽表示,平潭的赛场是福建省目前标准、硬件设施最好的比赛场地之一,平潭又是大陆对台的重要窗口,因此选择在平潭举行比赛,一闽一台联合组队的方式也可以让两岸青少年保持交流、增进感情。

据了解,平潭垒球馆自2015年开馆以来,举办了“共同家园杯”两岸青少年垒球夏季邀请赛、两岸青年慢投垒球公开赛、福建省“运动健身进万家”青少年软式棒球交流赛等数十场比赛,为两岸棒垒球交流活动提供了优质平台。

近年来,实验区广泛开展两岸体育交流活动,创新机制将台湾社团组织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文体服务名录,成功举办八届两岸跆拳道交流大赛、六届两岸职工自行车赛、四届最美乡村越野跑、三届两岸定向越野赛、两届两岸荧光夜跑以及“海峡杯”女子垒球赛等两岸体育交流赛事活动。每年常态化举办多场次篮球、棒垒球、围棋、乒乓球等两岸青少年体育交流赛事活动,参加两岸体育交流台胞达近万人次。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