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奋力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
2021-06-30 22:3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6月30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张哲昊)30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篇章的决定(讨论稿)》,动员实验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会议现场 林映树 摄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平潭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与做好“四篇文章”、攻坚“八大工程”紧密结合,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加速加力将“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战略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加紧制定并发布实验区旅游新政策,加快欢乐南岛、海峡恋岛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提升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构筑“买全球、卖全球”贸易基地;引进龙头企业在平潭设立总部,推动总部经济朝实体型、平台型方向发展。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积极推动平潭对台通道向两端延伸、向多式联运发展,加速构建海陆内外联动的双向大通道;主动接受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辐射,加速区域协同发展;对标国际高标准,优化海关监管模式,进一步深化贸易便利

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打造RCEP对台经贸合作重要节点上抢先机,吸引台湾地区加工贸易企业到平潭投资设厂;用好对台资格采信和服务业开放成果,拓展对台旅游、影视等现代服务业合作;争取引进台湾种苗相关经营许可资质,建设台湾农(渔)业良种引育基地,做强平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持续推出便利台胞台企在平潭就业生活、教育医疗、投资创业的创新举措。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全面加快实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老城区等五个民生补齐短板“三年行动计划”,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开展自然保护总体规划修编,深化“绿岛花城”三年行动,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实施森林“绿碳”、海洋“蓝碳”等工程。

……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平潭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将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动态更新实验区主题党日馆内容,讲好红色故事;深化重走“一条路”、做大“两基地”等载体,推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深化村级联合党委、社区近邻党建建设,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等,打造高质量党群服务阵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装“红色引擎”。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实验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路航标,把忠诚铸入灵魂血脉,要坚持以省委全会部署要求为总规划图,以笃行扛起政治责任,全力加快“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努力推动实验区开放开发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