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昔日海上孤岛 今朝双桥飞架 平潭逐梦海峡变天堑为通途
2021-06-28 10:45:00 林舒玲 翁娟 周寒冰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在平潭海峡大桥开通以前,轮渡是进出岛的主要途径 伊海 摄

列车行驶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

过去,“行”不由己、听天由“路”,是平潭的交通写照。碧波荡漾的蓝色海峡,承载着几代人的辛酸。向海要路,是平潭唯一的出路。

逢山开路、遇水修桥。1991年,平潭县开始规划建设大桥,2010年11月30日,平潭海峡大桥试通车,孤岛连上陆地;2014年6月16日,平潭海峡大桥复桥通车,进出平潭岛双向六车道通道正式形成;2020年10月1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公路桥试通行,进出海岛有了第二通道;2020年12月26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全面通车,福平铁路同步开通运营,结束了平潭不通铁路的历史。

从不通陆路的轮渡时代,到建成第一座海峡大桥的高速时代,再到公铁兼通的高铁时代……平潭如今依托双桥的建设,架起了连接内陆的大动脉,更架起了岚岛百姓的希望之桥、发展之桥、富裕之桥,逐渐成为海峡西岸璀璨的海岛明珠。

2019年9月25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正式合龙贯通

“台平欧”海铁联运开通

海峡大桥

一波三折13载终圆梦

“在宁静的夜晚,我做了一场美梦,梦见平潭大桥像一条巨大的纽带,把小山东和娘宫连接起来。桥上一片繁忙,两边的大理石上,雕刻着青龙,一共39只,代表着平潭39万人民。”2003年,就读于平潭实验小学的吴立舒在作文《未来的平潭大桥》中这样描绘了世代平潭人深藏心中的梦想。

2004年,福建交通信息增刊登载了吴立舒的这篇作文。省交通厅领导专门批示:建设平潭大桥意义重大,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从此,梦想照进现实。

其实早在30年前,平潭人民就开始探索建桥。1991年,平潭县开始规划建设大桥。1992年10月,在建县80周年纪念会上,县委、县政府正式提出建设平潭海峡大桥,随后成立了平潭海峡大桥筹建委员会。

时任县长林文宝是平潭海峡大桥的首位倡建者,在他手上诞生了第一幅大桥设计图纸。在林文宝的带领下,平潭成立大桥筹建委员会、组织专家地质勘探、积极筹融资……但这位一生都在践行“大桥梦”的人,却积劳成疾,带着未圆的梦遗憾离开。

大桥梦起,却命运跌宕。作为贫困县,单靠平潭力量建桥简直天方夜谭。十几年来(1992年提出至2005年立项),建桥的夙愿在勘探、融资、规划、论证中屡次步入山穷水尽的境地,但平潭人民建桥的决心和信心始终没有动摇。

现任京台高速(平潭)跨海大桥有限公司董事长、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玉仁,先后参与见证了平潭海峡大桥和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建设,他的前半生,都在为平潭建设跨海大桥不懈努力。在经济条件薄弱,多次融资合作“无疾而终”后,丁玉仁提出了“两条腿走路”的思路。

“当时对外融资一直失败,我们就尝试以交通项目的名义,向省里申报立项。”丁玉仁回忆道,没有想到,这一次却迎来了真正的转机。

在丁玉仁等人的奔走下,2003年9月29日,省计划委员会对平潭海峡大桥项目建议书作出正式批复,平潭海峡大桥项目正式立项。“事情的真正转机出现在2004年,当时的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来平潭视察,指出要早点修好大桥。”丁玉仁说,同年3月,大桥被列为福州市项目,并专门成立了平潭海峡大桥筹建办。

“筹建工作也很辛苦,我翻看了当时的日记本,从2004年到2005年,我们总共完成了65项课题的论证。”丁玉仁说。

2004年12月,项目建议书和工程预可研究报告经过重新修编,由省发改委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要求审批立项。2005年3月,交通部和发改委先后委托有关单位、召集专家对平潭海峡大桥项目进行现场调研、评估论证,基本同意“预可”。在这一年的6月7日,平潭海峡大桥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同年10月20日,大桥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正式立项。得知海峡大桥获国家立项,平潭百姓在当夜自发燃放烟花炮竹以示庆贺,当晚整个县城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在完成各项论证的基础上,2007年5月2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平潭海峡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不久,交通部也批复了大桥初步设计方案,标志着工程前期工作基本结束,具备开工条件。

建设平潭海峡大桥是大手笔,投资额大,风险较高。这样的工程一般需要通过项目融资来解决资金问题。当时全县发动干部群众和广大岚籍在外乡亲、仁人志士,募集大桥建设资金。平潭各界纷纷慷慨解囊,为大桥捐资达6655万元。

2007年11月30日,这座凝聚了平潭人梦想和期待的海峡大桥在娘宫村举行了开工典礼。这一天,万人空巷,无数的平潭人涌上街头,载歌载舞,用喜悦和狂欢来铭记这一历史性时刻。

平潭海峡大桥桥址所处的位置为海坛海峡的南部,风、浪、潮等自然天气条件恶劣,加上海底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施工队采取“三班倒”和增加机械投入的方式赶进度,“人停但现场和机械不停”成为当时的施工常态。

就这样,原计划2011年8月通车的海峡大桥,终于在2010年12月25日提前通车,最终通车时间整整提前了9个月。与此同时,2010年9月28日,平潭海峡大桥复桥动工建设,并于2014年6月16日通车。

2010年12月28日,大桥正式通车的第三天,和许多平潭人民一样,林文宝的爱人李爱玉驱车专程来到平潭,只为看看新建成的大桥。“文宝,今天我替你到大桥上来看看了,桥建得很好,你可以安息了。”李爱玉说,自己的丈夫一直心念大桥,在病重的那些日子里,他还一直把海峡大桥的设计图放在枕头下。

平潭海峡大桥

平潭海峡二桥二线通道

公铁大桥

七年奋战高铁由此开

时代和国家给予平潭的,远不止这些。

2009年5月,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发布,拉开了平潭开放开发的序幕。同年7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彼时,全岛的目光,都聚焦在海坛海峡南口的平潭海峡大桥。而在接下来的日子,时代的目光渐渐转向了波飞浪卷的海坛海峡北口。十年后,那里横空架起一座“超级工程”,那曾是平潭人民想都不敢想的梦。

为加快海西经济区建设,福平铁路建设被加速提上日程。平潭人民的“高铁梦”就此绘就。2010年1月,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成立了区铁路建设前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推进福平铁路建设的前期工作。

相比一桥的步履维艰,二桥行进步伐显得更加矫健。与平潭海峡大桥“延生”的时代不同,平潭已经从偏居一隅的贫困海岛一跃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桥头堡”,综合实验区的新使命、新定位,让这座盘踞在世界三大风口之一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呼之欲出。

2010年3月,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福建平潭岛上岛铁路规划方案研究协调会,明确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和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对跨海路段采用公铁合建方案进行研究,共同编制《福建平潭岛上岛铁路和公路跨海坛海峡桥隧方案硏究》报告。就此,实验区成立后的“一号工程”、海岛第二通道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建设提上日程。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