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通水在望,一闸三线工程平潭段全力冲刺,力争10月份具备通水条件
2021-06-12 11:41:04  来源:省水投平潭水务  责任编辑:季亚军  

通水在望,一闸三线工程平潭段全力冲刺,力争10月份具备通水条件

一闸三线跨海管道施工现场

一闸三线工程是列入国务院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福建大水网骨干工程、先行工程,为重要的民生工程。该项目海底管道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收尾阶段,据海事局批复,于6月10日至12日实行海上航道交通管制,第四根管道预计6月16日前可全部下水完成,7月份完成所有16km海底管道铺设工作,10月份跨海管道剩余管道后挖沟、回填以及金井湾管道项目收尾等主体工程可全部结束,标志着平潭段10月份具备通水条件。

平潭属严重缺水地区,年均降水量约1200毫米,岛内水源主要依托岛外调水,“供需矛盾”突出、供水形势极为严重。近两年,平潭干旱少雨、且岛外调水量不足,现阶段还采取“分区、限压、分时段供水”等保障供水措施满足居民生活基本需求。“一闸三线”工程是彻底解决平潭经济、社会用水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早日建成通水,确保准公益性项目有效落地,是推进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发展建设的基础保障要素,是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也是满足国务院172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时限需求。

项目简介

根据批复,一闸三线工程分为福州段和平潭段,平潭段为“一闸三线”中的莒口库区引水至福清平潭输水工程的一部分,即起于福清市小山东入海点终于三十六脚湖,全长约13.5公里,设计引水流量为8.8m3/s(约75万吨/日),投资估算约为7.04亿元,分为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金井湾管道、天岭隧洞三个标段,起于福清市小山东入海,平潭娘宫村上岸后沿金井湾大道南侧绿化带,由厝祥村穿越天岭隧洞后进入三十六脚湖。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