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岚台农渔业加快融合发展
2021-05-20 09:15: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平潭乡村游走俏。在平潭平原镇红卫村休闲生态采摘园,清新的空气夹着果香拂面而来,一垄垄草莓在阳光映衬下显得鲜美红嫩,不少游客在体验采摘的乐趣。

这是由台企平潭泓蔚智慧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高标准采摘园,去年4月正式落地。“采摘园从台湾引进草莓、百香果等特色水果,今年初陆续开放,预计今年接待游客量将超8000人次。”公司负责人吴文义说。

近年来,平潭立足于对台优势,积极开辟对台海上物流黄金通道,持续提高通关效率,大力推动岚台农渔产业融合发展。

近日,平潭一宗闽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隔离苗圃的智能温室迎来了一批“新客人”——10万株台湾苗木,包括台湾文心兰、蝴蝶兰等品种。公司副董事长林成杰告诉记者,为打造培育苗木的最佳环境,公司引进了不少“黑科技”,比如,通过智能物联网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防火监控、全自动化灌溉等。“未来我们还将借鉴台湾的休闲智慧型农业观光模式,建设农业类博物馆,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

林成杰的干劲,源于平潭大力打造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农渔)产业园,着力提升海峡两岸农渔产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大动作”。2019年12月,我省出台“设立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工作方案”,平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农渔)产业园位列其中。

如何将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2020年,平潭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招商引资,共有10家台资农渔企业在平潭落地,合计利用台资2.24亿元。日前,平潭出台《加快推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农渔)产业园建设的十五条措施(试行)》,围绕支持建立植物种苗隔离苗圃、支持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项目实施专项资金补助、提供“银税互动”信贷产品等15个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平潭重视对台农业发展,出台了不少好政策,我们对发展充满信心。”台商陈兆槟说。

陈兆槟家里三代从事农业生产。去年6月,他投资350万元成立平潭台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台湾葡萄、释迦,养殖黑鱼、草鱼、大头鲢等。“平潭独特的区位优势,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今年我们将继续追加投资,扩建50亩温室大棚,推广种植更多台湾水果,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陈兆槟说。

软糯香浓的释迦、清甜可口的莲雾、皮薄多汁的茂谷柑……在平潭各大超市,来自台湾的水果已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商品。几年前,这些还不常见的台湾水果,如今随时都可以买到。

依托对台海上航线,平潭持续扩大两岸农渔产品贸易,促进闽台农产品市场一体化,两岸农渔产品进出口“快车道”初步形成。

得益于此,平潭进一步深化与台湾在精致农业方面的融合发展,陆续引进台湾黄金百香果、红心芭乐、多蜜火龙果等10多个优良品种,积极引导产业发展,培育特色产业链,经济效益良好。

“我们还引进台湾农业新技术、新设备,借鉴台湾休闲农业的管理模式,打造特色休闲农业、花卉旅游观光业,鼓励台湾农渔民来岚投资兴业。”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蔡宗信说。

充分发挥国际旅游岛优势,平潭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利用大流量游客资源规划旅游线路,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两岸馥园生态农业园等一批新的“网红打卡点”涌现。

平潭还启动运营动植物检疫检验隔离中心,进一步拓宽平潭口岸功能,突破台湾种苗引进难的瓶颈,实现台湾种苗快速入关,大大节省苗木引进成本,建立稳定、高效的两岸农渔产品贸易通道,推动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目前,总投资2亿元的动植物隔检中心二期工程正有序推进。

下一步,平潭将立足于海洋资源禀赋,促进台湾农渔产品上下游产业链在岚聚集,推动两地农渔业优势互补,加快建设平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农渔)产业园。

(记者 站长)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