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扬帆出海、户外野餐、渔排海钓……平潭“五一”新玩法火了
2021-05-07 15:15:15 郑也 陈澜清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扬帆出海、户外野餐、渔排海钓……平潭“五一”新玩法火了

在平潭海滩边和公园里,市民们铺上野餐布,享受着户外野餐的乐趣;在田美澳海滩,无动力帆船在海上驰骋,阳光、海水和沙滩相映成趣,市民游客欢乐戏水踏浪;在龙头村海上观光渔排上,海钓赏景观日落,一派轻松祥和的气氛……今年“五一”假期,与平潭来一场与自然的亲密邂逅,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首选。

野餐“趴”

每处“隐士”沙滩都是天然餐厅

阳光明媚的“五一”假期,布置一个最美的海边野餐场景,一定会成为朋友圈的热门焦点。试想下,在海风习习、干净松软的沙滩上,边品味美食,边欣赏海景,轻松又惬意。

假期刚开始,市民蒋丽丽一大早就带着孩子和朋友来到坛南湾田美澳的一处草地上开始了野餐“趴”。铺上餐布,摆满美味的零食和水果,一边吹着海风一边品尝美食,享受着亲子游玩的乐趣。

除了吃喝,在海边野餐的最大的乐趣莫过于体验丰富多彩的海边娱乐活动。沙滩边,蒋丽丽正陪着孩子玩堆城堡和挖地道等游戏。玩累了,就在沙滩上坐下,微咸的海风吹拂而过,望向远方,满是蔚蓝海景。不远处的海面上,一艘艘快艇在海面上飞驰,好不热闹。

蒋丽丽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美照,记录下大海的美景和孩子玩闹的笑脸,发到朋友圈后获得无数个点赞。“好久没这么放松了,海边风景美丽,空气清新,很适合我们带孩子出来野餐游玩。”蒋丽丽说。

市民林英也深有感触。“五一”假期和家人一起野餐,是一种抛开平日工作烦扰、贴近大自然的放松生活新方式。假期之前,林英就和家人约定到人流量较少的青观顶村附近一处海滩野餐。“这里环境安静,对我来说,野餐的意义在于贴近自然,让我更热爱生活。”林英说,定下这次野餐计划后,家人都很开心,大家一起商讨各自准备什么样的食物和拍照道具。

坐在草地或者沙滩上,以山为伴,以海为邻,令人心情愉悦。放眼远眺,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灯塔矗立在远处的山头,显得十分静谧。林英说,平潭有很多犹如“隐士”的小沙滩,每一处都是天然的餐厅,美食和美景在这里能完美结合。“其实有阳光、有草地的地方都可以野餐,重要的是在生活的仪式感中,和家人、朋友谈天说地,增进感情。”林英说。

帆船游

在海上乘风破浪体验“速度与激情”

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海浪、阳光和沙滩尽收眼底,乘坐无动力帆船,在浩瀚无边的大海中驰骋,饱览海上美景的同时,与大海来一次亲密接触,享受乘风破浪的乐趣……“五一”假期出游,海边是不可错过的一站。看海、亲海、玩海,怎么才能玩出新花样?这几天,不少来岚游客选择扬帆出海,体验“速度与激情”的畅快,尽享海天一色的静谧。

假期第一天,田美澳人潮涌动,热闹非凡。除了人潮,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那一艘停靠在海边的无动力帆船。白色船体和高耸的桅杆让人眼前一亮。不远处的海面上,散落着点点白帆。

在“船长”阿杰的带领下,市民杨鹏和伙伴们穿戴好救生衣,小心翼翼地登上一艘无动力帆船。升起风帆,凭借风力的吹动,帆船缓缓离开海滩,驶入大海。随着船体前行,海岸边的游客渐渐变小,成为一条条人流线。阿杰坐在船尾,一只手拽着帆船的缆绳,时而拉紧,时而放松,当风向转换时,他更换了坐姿和方向。“无动力帆船全靠船员手动控制船速和方向,想要船速快点,就拉紧船帆,但要掌握好船舵,帆不能太紧或太松。”阿杰一边熟练地操作着船帆,一边说。

当天的海浪并不算急,在微风的助推下,船体在海面上平稳行驶,船体后的海面上留下了一条白色的浪花。“在碧蓝的海面上,顺着温热的海风,任凭风向航行,放松惬意的感觉不禁让人心旷神怡。”杨鹏兴奋地说,这是他第一次体验乘坐无动力帆船,感觉很棒。

“乘坐无动力帆船出海是现在出海游玩的新方式。乘坐无动力帆船出海不像快艇那么刺激,全靠风带着你走,游客可以慢慢欣赏海景。”阿杰说,帆船是一项典型的户外运动项目,体验帆船出海必须要穿戴好泳衣,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为了保护皮肤,涂抹防晒霜也是必要的。

渔排乐

“海上漂”垂钓、美食赢得游客点赞

泛舟江上别,谁不仰神仙。”古时文人墨客喜爱泛舟江上,一边吃着可口的点心品着清香的茗茶,一边欣赏大好山河风光,享受惬意生活,羡煞旁人。随着旅行方式多样化的发展,这种山水之中赏美景品美食成为了不少人向往的“轻旅游”形式。海上休闲渔排这一崭新的业态横空出世。

5月1日下午,在苏平片区龙头村海上观光渔排上,10岁的冯妙妍正耐心垂钓,从穿饵料、到挥杆入池,再到试探抬杆,她都一人完成。“今天下午跟着爸爸妈妈从长乐过来玩,也是我第一次钓鱼,感觉这个过程很有趣。”虽然一整个中午冯妙妍都无所收获,但她并没有灰心,不断尝试。

“快看快看,你的蟹笼有收获了。”积极乐观的态度给冯妙妍带来了好运,虽然钓鱼没有成功,但不久前,她与家里人一同将带有腥味的鱼饵装进诱捕袋里,在水中设置了一个蟹笼,现下好似有了动静。

蟹笼出水,妈妈高女士忙招呼冯妙妍凑近观看。只见刚刚拉上的蟹笼里,一条碗口大小的鱼儿正扑腾挣扎,鲜活的身姿表达着大自然的馈赠。冯妙妍选择把鱼儿留下来,对过往的每个人兴致勃勃地展示自己的“战利品”。

时间到了傍晚,站立于渔排的向阳处,仿若悬浮于大海之上。海浪拍打渔排时,会伴有轻轻的波动,可这非但不影响用餐体验,反而更有趣味。“这种‘海上漂’的方式很新颖,体验感非常棒,带孩子也轻松自在。”高女士说,渔排上海天一线,还是一个欣赏海上日落的好地方。

因为大多是烧烤烟熏的烹饪方式,所以渔排上充满了烟火气息,耳边常常伴着爽朗笑声。偶尔,也会有片刻平静。每逢日落时分,人们就会把目光投向远方,虽然美食依旧香气扑鼻,却早已留不住食客的心,几乎所有人都在等待那一缕残阳霞光万丈的视觉盛宴。

渔排的主人,是一位平潭网红,人称搭搭哥的平潭搭搭环岛游创始人高剑廷,他介绍道:“这里的顾客,大部分都是我的抖音粉丝。虽然我们这个地方五一才正式营业,但已经有许多人慕名而来。”从最初的电动车租赁到网络主播,再到经营海上渔排休闲观光,他一次次感受着网络带给他的红利,“我依旧还会定时直播,毕竟还是有许多人是通过直播认识平潭了解平潭,并心向之往。”

淋浴一湾金黄,时间渐晚,人潮方才也渐渐离去。

高剑廷说,虽然渔排属于开放性空间,是全家出游、带领儿童休憩的良好地点,但在渔排海钓游玩之余也要时刻注意安全问题,安全为上。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