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追泪”游,平潭旅游新抓手
2021-04-30 09:11: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福建日报4月30日报道(本报记者 张哲昊 王凤山)夜幕之下,一道道泛着蓝色荧光的浪花从海面上翻涌而来,仿佛一群跃动的蓝精灵在浪尖起舞,好似进入童话世界……27日,平潭流水码头又现“蓝眼泪”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专程前来打卡。

近年来,平潭着眼于做大做强“蓝眼泪”旅游经济,深度挖掘“蓝眼泪”资源,开发“蓝眼泪”主题旅游产品,加速推进旅游经济升温。数据显示,仅今年清明小长假,平潭共接待游客超8万人次,旅游收入7653万元。

“蓝眼泪”受追捧

临近夏季,借着“蓝眼泪”的东风,平潭乡村游逐步升温。在流水镇北港文创村、坛南湾等“蓝眼泪”高发地,不少民宿“五一”期间房源紧俏。

“抢房都得拼‘手速’!”北港村晴沙听海客栈负责人林炎朱告诉记者,早在一个月前,“五一”期间的客房已全部订满,不少游客都是为了“蓝眼泪”而来。

“蓝眼泪”缘何得名?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介绍,目前常见的“蓝眼泪”主要由夜光藻构成。在潮流和风速的影响下,海洋底层大量的营养物质被带到表层,促进夜光藻饵料大量繁殖。若遇上适宜的盐度及温度,夜光藻就会以极快的速度自我繁殖,并迎风大量聚集,在夜间受潮汐或海浪拍打等刺激时散发蓝光,犹如蓝色的眼泪一般,故被人们称为“蓝眼泪”。

事实上,“蓝眼泪”并不常见。在平潭,“蓝眼泪”一般出现在每年夏季,特别是春、夏季交换之际,且仅在水温、天气、风向等条件都适宜的情况下才会悄然现身,形成条件十分苛刻,不少游客彻夜等候,只为“一睹蓝颜”。

这些年,平潭“蓝眼泪”在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上迅速蹿红,屡屡掀起“追泪”热潮,成为岚岛旅游新的“流量担当”,平潭旅游的知名度、关注度和美誉度因此不断攀升。

平潭还联合驴妈妈、拼多多、梨视频、去哪儿等平台,推出平潭赶海“追泪”直播和“超话”活动,开展网络营销,带领网友在线“追泪”。“通过直播的方式,我们现场向观众演示如何花式‘追泪’,重点聚焦游客体验,打造品牌营销记忆点,提升平潭旅游好评度、回头率。”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直播活动累计超2亿人次线上观看,300余万人参与话题互动。

各大旅行社也敏锐地嗅到新商机,纷纷制定“蓝眼泪”主题旅游线路吸引客源。“我们推出了‘追泪之旅’主题线路,让游客在两天的行程中,不仅能够在沙滩现场‘追泪’,还能体验海边垂钓、出海赏景的乐趣。”福建海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斌说,这些线路颇受欢迎,每周都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报团前来游玩。

打造全新IP

曾经养在深闺无人识的“蓝眼泪”,如今已是平潭旅游的一张烫金名片。如何以“蓝眼泪”为媒,开发更多旅游产品,塑造品牌IP,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27日至28日,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亮相苏州尹山湖大剧院,连演两场,吸引近2000名观众到场观看。舞台剧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以平潭丰厚的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融入平潭“蓝眼泪”等特色元素,打造沉浸式视觉盛宴。

自2018年首演以来,《平潭映象》累计演出95场次,巡演跨越16省39城,覆盖1亿城市人口,观演人数超12万人次。“《平潭映象》还将落地平潭国际演艺中心驻场演出,丰富平潭夜间文化旅游产品,打响平潭特色旅游品牌,助力平潭全域旅游发展。”《平潭映象》出品方、福建新鸿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舞台总监丁世乐说。

这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潭还鼓励在岚文创从业者设计开发“蓝眼泪”文创产品,助力实现文旅融合。比如在北港村,“石头会唱歌”民宿聚焦年轻游客群体,开设“蓝眼泪”首饰手工课,让游客动手设计制作“蓝眼泪”元素首饰;“海萤·画舍”以“蓝眼泪”为营销点,让游客体验创作“蓝眼泪”丙烯画……

平潭还广发英雄帖,积极开展平潭蓝超级旅行团项目,招募网红KOL、旅游摄影师、全球旅行家等行业网红达人,邀请他们来岚深度旅游采风,创作含有“蓝眼泪”元素的短视频、游记攻略、采风照片等,并在境内外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等进行传播,推动打造全球化的平潭“蓝眼泪”IP。

接下来,平潭还将依托百度地图App,推出“智慧追泪”系统,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将“蓝眼泪”景观播报与旅游出行服务相结合,打造集吃、住、行、游、娱为一体的智慧旅游景区,串联平潭优质景点攻略路线,打造平潭特有的“智慧追泪”地图,助推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迈步登高。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