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培育优势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2-22 16:10:2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产业是区域发展的支撑和动力源泉。近年来,实验区深化实施“八大工程”,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在物流贸易、总部经济、新兴产业等产业上多点发力,在政策、定位、服务上下足功夫,GDP增幅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平潭两岸快件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打包货物(资料图)

赋能物流贸易 跑出新速度

近日,在岚台两岸跨境物流集散中心(华通场站),记者看到多辆卡车来回作业,工人们正有序卸货。待海关完成清关,经由“台北快轮”就能发往台湾。

“以往我们发往台湾的商品,像拖车服务是由第三方提供,容易造成流程脱节,影响时效。”平潭华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阮义彬说,“基于增量和提速的考虑,我们通过自主提供拖车服务,保证了物流效率可控。同时依托平潭首个跨境电商出口国内集运仓——华信集运仓,让发往台湾的货物实现三日内送达,凸显了平潭速度。”

平潭物流贸易产业发展的“新速度”不仅体现在时效上,还反映在增速上。作为实验区产业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和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去年,平潭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正式落地实施,整合了跨境电商园区,进一步完善物流贸易产业链条。目前已有天猫国际、菜鸟、“三通一达”等 90 余家物流企业、140余家电商企业落地发展。全年进出口总额达131.3亿元,比增31.4%,口岸进出口集装箱量、保税进口入区货值、海运进出口货值、直购出口出区货值分别比增19.4%、89.6%、16.5%、88.7%。

“我们今年将通过理顺园区管理机制,加快招商与公共配套建设,促进优质生产要素集聚,构建高水平的园区产业发展标准体系。”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信禄表示,此外,平潭还积极发展壮大对台贸易、跨境电商、保税加工、转口贸易等新业态,扩大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品类。

发展总部经济 打造新引擎

向岚商发出回乡创业的号召,是实验区加快实体型总部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我是土生土长的平潭人,响应号召回到家乡参与海上风电建设。”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喜说,目前他已将公司总部回迁,并在平潭正式完成了从传统海工企业到风电巨擘的转型,目前正筹备建设科创中心。

这是实验区持续发展总部经济的生动写照。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顼表示,总部经济是平潭产业进一步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平潭竞争力、创新力的引擎。数据显示,2020 年,实验区新增规上限上企业144家,累计达401家,增幅达53.6%;年营业收入为 2000 万元至 1 亿元企业 127家,1亿元至5亿元企业46家,5亿元至 10 亿元企业 13 家,10 亿元至50 亿元企业 8 家,50 亿元以上企业2家。

为提高项目推进广度和力度,实验区坚持深化机制改革,建立完善“一口进、一口出”和“六个一”招商机制,实验区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一把手”分别挂钩77个“四重”任务。几年来,“大招商”行动成效明显,已落地瑞亿机械、鲜有味、万吨冷链等 26 个岚商项目,新型绿色 7567 保商品砂浆项目已开工,海峡两岸水产养殖实验基地等3个项目已建成投产,福建冠业投资总部等 7 个非用地类项目已投入运营。

“这些年,平潭交出了一组组亮眼的经济数据,这也体现了平潭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说,今后将利用实验区各项政策优势,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携手跑出平潭“加速度”。

靠前服务企业 培育新沃土

为做好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平潭以“六个一批”项目为支撑,聚焦重点产业培育发展,不断释放产业发展活力。截至目前,鑫澳仓储物流园、平潭对台邮件(跨境电商)中心、海峡恋岛等33 个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先后竣工国际海洋产业物流园等7个产业项目。

去年,由金井片区扶持的——平潭创新电子厂项目就呈现出较大增长指数。起初,公司的产品只销往厦门,如今订单已遍布深圳、上海、台湾等地。“是平潭的开放开发,给了我们企业发展的红利。是部门的服务,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平潭创新电子厂副总经理林东东告诉记者,自落地平潭后,公司产值从原先的1000多万元增长至3000多万元。

“服务好企业是让企业迅速成长的一个重要原因。”金井片区管理局经济发展处处长卓宁表示,在招大引强的同时,片区做好扶小助创,保证企业在正常运行的同时还能实现新突破。

2020年,为稳住平潭经济基本盘,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双胜利”行动方案,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出台“二十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先后为428家企业,在疫情防控、融资、物流、用工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全面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为了让新兴业态快速成长,平潭去年还出台《关于支持直播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组合淘宝、超G、通联支付、声网、金财等企业高新技术,加快构建直播经济新业态。修订《关于印发平潭综合实验区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推进两岸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平潭ICC)筹建和大瞬科技、昂珀微电子等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注册落地工作。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