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留岚台胞“就地过年”别样精彩
2021-02-22 15:33:26  孙梦玲/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今年春节,不少台胞选择在大陆“就地过年”。纵有千分想念,也想让家人有万分安心,春节过后,他们纷纷表示,就地过年也有别样的精彩。在岚岛各地,似乎都能听到台胞们欢聚的喜悦。他们或是邀请外地留岚的朋友相聚,或是受邀到老板家中过年,亦或者是在实验区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共同度过除夕团圆夜,别样的过年方式有着同样的温暖。

林坤纬:邀请朋友围炉话家常

在平潭北港村中心广场旁有一处“歇脚亭”,路过这里的游客,总会被袅袅饭香缠得走不动路,经营这家“歇脚亭”的正是台胞林坤纬,来岚 4 年有余,今年也是他第四次在平潭过春节。和往年一样,他邀请了同样留在北港过年的外地民宿业者,在除夕夜为他们烹饪一桌具有台湾风味的特色佳肴。

林坤纬(右三)和家人、朋友们一起举杯庆祝春节

红烧狮子头是林坤纬的拿手好菜,将腌制好的肉团与大白菜一起下锅,肉味的鲜美和白菜的清甜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糖醋排骨、蒜香生蚝,芝士焗虾等都在林坤纬的年夜饭菜单里。台胞黄子骞表示,能够在异地他乡吃到家乡的味道,实属亲切。他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能有这么一个温馨、轻松休闲的地方一起吃饭话家常,感觉很温暖。”

杨亚伦:与大陆同胞吃“团圆饭”

台胞杨亚纶是平潭四向俱乐部的棒球教练,除夕夜当天,他在朋友圈晒出一张具有平潭特色的年夜饭,许多海鲜和一盘五彩八宝饭,并配文“人生第二次在平潭过年”。

因为疫情原因,杨亚纶响应实验区号召选择留在平潭就地过年,原本以为需要一个人孤单过春节,没想到被邀请到老板家,和他们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杨亚纶说:“平潭年夜饭和台湾有点不一样,比如台湾一定要吃‘菜头粿’,寓意好彩头。不过,吃饭的时候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好像回到自己家里,很热闹。”

饱餐过后,杨亚纶和同事们一起到平时的训练场上去放烟花,看着一束束烟花在夜空中绽放,杨亚纶感受到久违的年味。”很怀念小时候过春节的氛围,如今在平潭也感受到了。”当天晚上,他还和家人视频通话,远程关心彼此,互相祝福,同时也让家人一起感受平潭的年味。

陈孟邦:和在岚台胞一起聚会

台胞陈孟邦来陆发展30余年,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台湾过年。面对父母的牵挂,他也只好通过视频彼此慰藉。但他却说:“今年春节真的太温暖了!”原来,作为企业负责人,陈孟邦主动带头留岚过年,并号召台籍员工一起就地过年,预先安排好年夜饭计划一起共度除夕团圆夜。“后来我们收到通知,实验区相关部门要组织我们留岚过年的台胞一起吃年夜饭,我们又把公司的年夜饭取消掉和大家一起过。”

当天晚上,台籍教师、台籍社区营造师、台企员工等18 名在岚台胞在实验区相关部门的组织下,一起吃年夜饭并合影留念。陈孟邦说:“因为疫情,我们选择就地过年,在这特殊的时候也感受到实验区对我们台胞的关怀,给了我们团聚的温暖,希望新的一年两岸一家亲,平潭亲上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