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海上建桥“蜘蛛侠”,他们平凡却不简单!
2021-02-22 01:18:1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这个春节假期,很多小伙伴们用各自喜爱的方式迎接新年,走亲、访友、出游.......

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供电段平潭供电工区的小伙子们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用不一样的假期,为我们的出行提供安全保障,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他们戏称自己为“海上蜘蛛侠”。

2月18日正月初七,凌晨1点05分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少了白天的车辆喧嚣,剩下的只有施工作业车的轰鸣和夜的寂静。当作业车辆抵达桥面作业点时,一群小伙子们登上升降平台,开始新一天的电力检修作业。

南昌铁路局福州供电段平潭供电工区工长胡朋:我们今天的任务,是在长乐南到平潭下行线间进行接触网巡检,以及绝缘子覆盐密度检测分析。今天的风特别大,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目前看能达到6级。

他们工区共有26名小伙,其中24个都是90后,这群年轻人肩负着新建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供电安全。这里风大、浪高,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为了保障安全,作业人员要穿戴全身式安全带,这种安全带有两根安全绳,安全系数更高。

南铁福州供电段平潭供电工区接触网工蔡万宝:这个安全带是特制的,比正常安全带更粗一些,普通的安全带虽然也不轻,但是在这个大风的天气,容易被风吹得甩起来。

为了保障每一片绝缘子干净,冲洗完成后,接触网工们还需要用毛巾擦拭一遍

为了减少大风对过桥动车的影响,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在建设时,安装了4.5米高的风屏障。但是这些“防风墙”对于6米高的接触网设备来说,反而成了“导风板”,让接触网位置的风更大了,再加上冬天海面的湿气,让胡朋等人的工作环境更加恶劣。

南铁福州供电段平潭供电工区工长李杨:我们作业时都拿雨衣作为保暖用,因为它的材质比较密,作为防寒服更保暖一些。别看现在是在车里,穿这个雨衣会热,但等一下到桥上,海风一吹,就会特别凉,风从脖子里灌进去,就变成凉风了。

对于跨海大桥来说,除了脚底的海浪和凛冽的大风,海盐的腐蚀也是铁路设备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由于海面空气湿度大、盐度高,盐粒容易附着在绝缘子上,如果不及时处理,会造成绝缘子闪络,甚至引起设备跳闸,导致动车无法正常运行。因此,胡朋他们需要定期对绝缘子的盐密度进行测试分析。

“当数值达到0.35毫克每平方厘米的时候,我们就会对大桥上的绝缘子,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扫。”胡朋说。

凌晨3点,这群工人的电力检修作业结束了,呼啸着的海风扫清了他们的困顿和疲倦,再过几个小时,他们就能看到大桥的日出。对于这个春节,他们也许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2020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从家‘拐’过来一个女朋友,跟着我一块到福州这边来工作,2021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早日跟女朋友步入婚姻殿堂。”胡朋笑着说。

平潭的电力工林鸿强:

坚守在这座大桥上,更有着特别的意义。在“家门口”守护着这条回家的路,我觉得这非常酷。新的一年,平潭的发展肯定更加好,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肯定更加好!

(记者 林舒玲 通讯员 蔡 栩 张志霞 胡鹏)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