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海关“守岛人”: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2021-02-18 22:1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2月18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平潭海关驻金井办事处快件监管科办公室。关员刘文杰忙着整理“天猫春节不打烊”活动相关数据,对他而言,平潭海关早已吹响了春节守岗集结号,推行“春节服务不打烊”,就地过年的他一直在坚守。

2316公里,这是今年春节,刘文杰与身处内蒙古的家人之间的距离。

春节期间,天猫宣布春节不打烊后,化解了消费者对于春节配送的担忧,平潭金井口岸则更加繁忙,海关关员放弃休息,正常登轮作业,开展常态化精准防控,刘文杰是其中一个。

就地过年,对于刘文杰而言并不容易。”老父亲身患疾病,女儿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两个多月,无法相伴左右。”刘文杰告诉记者,好在自己有家人的理解,岳父岳母尽心尽力照顾女儿,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自2015年平潭获批成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以来,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2019年,平潭对外贸易规模突破100亿元,成为实验区第二个百亿产业,这当中跨境电商产业起到重要作用。

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无数“打工人”在一线为万千订单保驾护航。

河南人张金虎是平潭海关驻金井办事处快件监管科的一份子。他自称自己是“快马加鞭”党支部的一员,有责任有义务坚守跨境电商业务一线。

记者从相关企业了解到,2月11日至17日“天猫春节不打烊”活动期间,平潭口岸跨境电商申报单累计13.39万票,商品申报货值达1751.94万元。

“这个春节,兄弟们纷纷开启‘火眼金睛’模式,持续为海外商品落地平潭站好第一班岗。”张金虎说。

站好第一班岗,意味着要守住第一道防线。身处口岸防疫一线,同为河南人的平潭海关关员徐峥,把家安在的平潭金井口岸:穿戴好防护服登临采样、对货物进行严密监管、为船员办证审单、进行船舶资料整理……

“平时怎么干,春节就怎么干。”徐峥似是不怕虎的“初生牛犊”,在平潭金井码头一天跑两三个泊位,总是冲在第一线,参与检查船舶卫生、货物卫生,验核船员健康申明卡并进行流调等,常常五六个小时连轴转。

类似的平潭海关关员还有很多,他们来自山东、河北、河南、陕西、内蒙古等地,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这个春节也是难忘的。2月9日,平潭海关举办了一场挥毫创作福字春联活动,全关书法爱好者将佳作赠送给干部职工,发放祝福春联,送出“吉祥福”,对留岚过年的关员所作出的贡献回馈以温暖。

平潭海关还精心定制了专属慰问“大礼包”,为全体干部职工提供消毒防护大礼包,为留岚单身干部调配微波炉等设备,无法返乡归家的“岚”关人纷纷直言:幸福感“爆棚”!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