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这次救助温暖了这个冬天!
2021-01-30 21:32: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1月3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 通讯员 白志斌)“这两次海上紧急救助,充分地体现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是生命至上的大爱之举,让这个冬天不那么寒冷。”27日,中国国台办就近期接连发生两岸渔船互救事件发表声明。

国台办就近期接连发生两岸渔船互救事件发表声明

21日凌晨1时许,台湾籍“顺颖”号渔船行驶至平潭牛山岛海域附近,因副发动机故障,导致船体进水并伴有倾斜现象,船舶失去动力,在海域漂流航行,如不及时处理,随时会有沉船危险,情况十分紧急。

平潭有关方面接报后立即启动联合应急机制,克服遇险船只定位系统失效等困难,紧急联系事发海域附近作业的平潭渔船“闽平渔61618”号参与救援。平潭边检站接到警情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临时救助指挥小组,主动联系海事、渔政及相关防疫部门,组织人员开展船舶轨迹核查、大数据分析,确保该船符合防疫要求。

当天8时许,平潭渔船“闽平渔61618”号参与救援,成功营救该船,将“顺颖”号拖入平潭东澳台轮停泊点,民警们穿戴全套防疫装备进行人证对照检查,与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进行闭环交接,为船员办理相关边检手续。12时,船上 4 名船员核酸检测结果出炉,显示均为阴性。

“感谢你们,辛苦了!祝你们新年快乐!” 临别之际,船员们向民警们挥手致谢。经过两天的补给和维修,23日上午8时许,“顺颖”号驰离码头返航。


紧急救助“顺颖”号

海上的情况变幻莫测,如何能够及时处置?主要得益于边检民警丰富的经验。平潭东澳港东临台湾海峡,与新竹港仅距68海里,航程不过7小时,朝发夕至,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历来就是与台湾通航的一个重要口岸。途径平潭的台湾渔船常常因避风、补充淡水等原因停泊在此。1979年,为了顺应发展,呼应需求,平潭东澳港成为全国最早被批准设立的台轮停泊点。

长期以来,平潭边检对因不可抗拒因素紧急入境避险的渔船实施“边靠泊、边申报”紧急救助举措。2019年,对受台风“白鹿”“米娜”影响紧急入境避险的12艘台湾渔船进行紧急救助和安全保障。

盈盈一水间,遥遥两岸情。海上紧急救助,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溶于水的深情。平潭边检站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精耕试验田,当好“摆渡人”,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贡献力量。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