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胞刘柏霆:从事旅游行业40年 在岚开启新事业
2021-01-11 10:51:40 孙梦玲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台胞刘柏霆:从事旅游行业40年 在岚开启新事业

走过全球40多个国家和中国200多个城市,还是决定在平潭度过余生,只因他相信平潭旅游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他就是台胞刘柏霆。刘柏霆祖籍山东,出生于台湾,今年66岁,20多年前开始在大连市经营一家旅行社,至今已从事旅游行业40多年。八年前,他和朋友首次来岚创业,习惯了都市的繁华和便捷的他没有驻足平潭。八年期间,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岚兴业,于是,他决定再次踏上平潭的土地,亲自感受国际旅游岛的魅力。这一次,他决定留下,身赴国际旅游岛开放开发的浪潮。

二度入岚 “百闻不如一见”

“身边有太多朋友来平潭投资,都觉得这里很不错,尤其是这两年平潭与台湾北、中、南部港口客货运直航全覆盖,交通也很便利,我就也忍不住想来看看。”2019年的12月12日,刘柏霆清楚地记得,就是这一天他再度来到平潭,而这一天距离他上一次来岚已经过去了八年。八年时间,平潭早已摆脱了当初小渔村的落后,快速发展成一个全新的滨海城市,从事旅游行业多年的他嗅到了商机。“我住了一个礼拜,看到了很多发展的可能性,于是就开始筹备公司注册等相关事宜。”刘柏霆说。

在对新平潭一无所知的时候,是平潭台商协会坚定了刘柏霆在岚注册企业的信心。“台商协会的工作人员把平潭的发展定位和各项惠台措施都详细地为我解说,这座城市不仅发展迅速,而且给我们台胞的优惠政策也比其他城市要丰厚。”刘柏霆被大家的热情所打动,在朋友们的积极促成下,一个月后,他的旅游公司正式在岚落地,主要负责承接团队旅游业务。

“大连也是旅游城市,我在大连做旅游业务20多年,换了一个新战场,这让我很激动。”刘柏霆信心满满,把家人也一起接到平潭,打算全身心投入到新事业中。

信心倍增 “柳暗花明又一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旅游业被按下暂停键,刘柏霆也陷入苦思。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上下经济也逐渐复苏,人们的生活也慢慢回归正轨,然而跨省市旅游仍然需要等待。为了让公司早日投入运营状态,刘柏霆找到在岚生活多年的朋友们。从他们的口中得知,平潭的许多老人鲜少出门,甚至不知家乡的变化。他便心生想法:“如果能让村里的老人们走出家门看看家乡的变化,也是一种情怀吧。”

于是,他找到分散在平潭各个村落的台胞志工,说出自己的计划,希望朋友们能够帮忙宣传。不少志愿者听到他的计划后都纷纷表示支持,并在村子里鼓励老人家报名参加,第一批活动就满员出团。同时,为确保老人们的安全,旅行团的大巴车每一趟都配有随行的医护人员。

刘柏霆清晰地记得老人们出行时的那份激动。他说,老人们的笑脸让我觉得这不是一份谋生的工作而是情怀。“家乡巨变,他们身处这里却不知家门口发生了什么。我听到最多的感慨就是‘以前这里都是山啊,现在变得这么好看!’”世界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但刘柏霆的初心却没有变。“我之所以从事旅游行业,就是希望能带更多人去游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有机会的话我也希望把这些老人带出平潭,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今,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通车运营也给刘柏霆带来更多信心,他希望未来能向更多人讲述平潭故事。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