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一路风景一路歌——福平铁路初体验
2020-12-26 18:02:58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2月26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开通了!开通了!”26日,注定是一个被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平潭人民期盼已久的福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首发车G5322。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当日恰逢周末,记者到达新修建的平潭高铁中心站时,尚未过9时。虽然天气寒冷,但站前广场已是人头攒动,到处都是拍照留念的群众。

9时10分,记者通过安检来到二楼候车厅,这里人流熙攘。再过一会儿,他们将登上列车,成为首批在平潭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

9时33分,记者顺利完成检票,穿过人潮涌动的天桥往站台走去。只见蓝白相间的G5322次列车正静“卧”在铁轨上,犹如巨龙一般,等待“腾飞”时刻。“该列车载客定员556个,其中商务座10个、一等座28个、二等座518个,能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G5322次列车列车长吴园介绍说。

走进3号车厢,内部灯光柔和、座椅舒适、环境整洁,每排设有5个座位,座椅下方还配有充电插座,让人倍感温馨。

9时43分,动车从平潭站缓缓开出,一路向福州驶去。

置身车内,宽敞平坦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房屋从窗外飞速掠过,车内感觉却十分平稳舒适,听不到明显噪声。列车上,几名训练有素、彬彬有礼的乘务员正各司其职,忙着为乘客提供餐饮、清洁等服务。

“快看,那就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9时49分,车厢里热闹了起来。当列车即将开上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望向窗外,忙不迭拿起手机对准眼前的“钢铁巨龙”,不停拍照、发朋友圈,共同分享旅程体验。

这让高珠玲激动不已。高珠玲是地地道道的平潭人,得知福平铁路通车,她激动得睡不着,迫不及待前来体验“高铁速度”。“随着铁路通车,从平潭去福州更方便了,甚至还能搭高铁去北京游玩,沿途景色赏心悦目,别提多舒服了。”高珠玲笑开了花。

“动姐”在为大家表演文艺节目。来源:南昌铁路

9时57分,6号车厢传来阵阵欢笑声。原来,3名“动姐”正为大家表演文艺节目,满载旅客的列车瞬间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看着这一切,台商、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孟邦眼中尽是喜悦。“铁路的开通,为公司对接各地客户节省下不少时间和经济成本,有利于开拓大陆市场,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他对记者说。

长乐南、长乐东、长乐、福州南……列车疾驰如飞,一路穿山过海。10时41分,列车平稳到达福州站,全程耗时58分钟。

走出福州站站台通道,记者心里不禁感慨万千:这趟旅途虽然已画上“休止符”,但平潭的高铁梦才刚刚扬帆起航。可以预见,借着高铁的东风,平潭与平潭人民未来机遇无限。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