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拓展“朋友圈” 携手做大旅游市场
2020-12-18 09:35: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近日,由上海、深圳、常熟、成都、甘肃、新疆、云南等近40家旅行社组成的徐霞客中国旅行商商会一行来岚踩线。旅游从业者齐聚一堂,共谋业态发展,畅谈旅游未来,积极为平潭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不少旅行社代表纷纷表示,期盼通过旅游战略合作,牵起与各地的互通路线,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平潭IP。

深圳中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王英姿

讲好故事 推动平潭文旅融合发展

这是王英姿第一次踏上这片海岛土地。在来平潭之前,她在网上查阅了很多关于平潭的资料,而真正让她倍感期待的,则是盼望已久的平潭高铁开通。

在王英姿看来,高铁开通对平潭意味着将带来重大的经济效益。“广东作为一个主要的客源地,高铁开通后,将会给平潭带来更多的旅游资源。”平潭的“蓝眼泪”,白色沙滩,青色石厝,碧海蓝天,都是当地特有的风光。王英姿表示深圳中信国旅也将和平潭旅行社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促进两地旅游资源共享,带活两地及周边省份的旅游市场。同时,王英姿更希望深圳的创新精神能够在平潭旅游中得到发扬。

平潭作为全国第五大岛,在大力宣传旅游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要讲好平潭文化故事。王英姿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使旅游的品质得到提升,旅游使文化得以广泛传播。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文化可以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也会更加富有魅力。

“平潭有丰富的戏曲资源,包括闽剧、词明戏,还有大型舞台剧《平潭印象》,这些都是海岛文化的魅力所在,也都是平潭的独特之处。”王英姿说。

江苏常熟交通国际旅行社董事长 赵念初

好的旅游资源需要好的“吆喝”

早在两年前,赵念初就来过平潭。在距离江苏常熟将近870多公里的东南海岛上,赵念初感受到与江苏迥然不同的旅游资源,海岛上的山湖草木,海蚀地貌,奇岩怪石,石厝遍布……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赵念初看来,高铁解决了两地间来往不便的距离和时间问题。“方便周边省份游客来岚,也提升两地之间周末游的出行率。” 赵念初说。

常熟地处江南水乡,素有江南福地的美誉,因土壤膏沃,岁无水旱之灾而得名“常熟”,更是苏州市的一座千年古城。

当历史文化名城遇上原始天然的海岛风情,褪去精心雕琢的旅游业态,寻找岛上“会唱歌的石头”,追寻浪漫的“蓝眼泪”,邂逅一段尘封千年的壳丘头遗址,解开海洋文明的变化发展……这些对江苏以及周围地区的游客来说,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景点要能留得住客人,关键是要让游客有参与感。赵念初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能够开发或者加增一些提升公众参与性与体验感的项目,将会把游客“多留一天”,从而慢慢地把更多游客留下来。

“酒香也怕巷子深”,赵念初说,旅游发展离不开当地的政府的“勤吆喝”,吆喝多了,了解的人多了,游客自然也就多了。

上海凌海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伯清

用饮食文化把上海人请到海岛来

从一个旅游大都市引流到一个尚在起步的旅游海岛,陈伯清有自己的坚持。

不管是王安忆笔下“有着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感动”的上海弄堂,还是苏轼笔下“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西湖,亦或是李白笔下的“烟花三月下扬州”,长三角地区都是中国人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上海旅游区域服务辐射度不断提高,购物体验度不断增强,文化标识度不断展现,已初步成为国际化元素集聚,商旅文融合发展的上海时尚新地标。因此,在陈伯清看来,把上海的客人“送到”平潭是很有意义的,对于平潭而言,这是重要的一步。

“饮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相近的口味更能拉进游客的距离,让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了解背后的文化,从而能带给游客丰富的体验。”陈伯清说,上海口味相对清淡,讲究脆嫩、爽口和鲜美,喜欢甜食,与平潭的饮食习惯接近。陈伯清已经来过四次平潭,是甜而不腻的“天长地久”,做法独特的“一团和气”,口味丰富的海鲜大餐,都让他从心里认可这座海岛上的一羹一饭。

高铁开通在即,陈伯清表示看好平潭。“虽然起步晚,但是势头足,相信平潭会发展得越来越好!”陈伯清说。

江苏常州青年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高峰

交通筑旅 条条大路通平潭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交通都是重中之重。”高峰说。

曾经是一艘船,牵起平潭与内陆的联系;后来是一座桥,搭建出国际旅游岛的美好前景;而后,又有一艘大船,把两岸情缘渡海传递;再来,将会有呼啸飞驰的动车,把平潭与祖国各地紧密相连。

“此次的活动,正是因平潭动车即将通车才选定的日子,因为我们都知道,交通越发便利,代表着城市旅游吸引力的提升。”高峰说,平潭公铁大桥的建成,对平潭乃至周边地区的旅游拉动力都是巨大的。

高峰透露,已经有许多旅游从业者都摩肩接踵想要抢占先机,与平潭发展旅游线路来往。

“平潭有很好的旅游发展潜力外,今年大环境所造成的出国游不便,让许多游客都把目光转向了国内,那么我们传统旅行社就一定也会在国内旅游上加大研发力度,加大挖掘力度,求新求变,做出让游客满意的产品。”高峰有信心,平潭的旅游业能让各地游客满意。

云南省天虹国际旅行社董事长 洪波

向海出发 从内陆向海岛架起彩虹桥

“每一个云南人都有大海梦。”洪波说。

云南是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在祖国56个少数民族里,云南独占26个少数民族,浓郁鲜明的民族特色,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旅游路线。

云南属于内陆,而平潭作为东南沿海一座正在兴起的国际旅游岛, “云南-平潭”的旅游路线一经推出就吸引了许多人。美丽的洱海在云南大理苍山脚下,是大理白族人民母亲湖。很早以前,当地白族人从来沒见过海,由于白族人向往大海的原因,就把这座高山湖泊命名为海。

回忆起从大桥上一路往岛内行驶的情景,洪波心情非常激动。“平潭有美丽神秘的‘蓝眼泪’,非常吸引人,希望有一天能追‘泪’成功。” 洪波说。

在洪波眼里,平潭的旅游吸引力不容小觑。平潭在地址位置上得天独厚,旅游潜力无限。

“作为云南人,非常向往海岛,所以我们都在找有海岸线的旅游。”洪波说,原来的旅游规划路线集中在福州、厦门周边,自从她认识了平潭这座旅游岛后,就计划着把福州作为旅程路线中的辅助部分,把平潭作为旅游观光重点,加深旅游体验度。

洪波表示,要想发展旅游,必须大力解决交通的问题,而随着平潭高铁通车,将会带来更多的游客与流量。

山东泰山诚之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徐娟

平潭 “国际范”成为旅游吸引力

作为旅游大省,山东人,既喜欢开门迎客,却也爱好周游各地,赏万般风情。徐娟第一次来岚,就对平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无论是从文化历史、地理地貌还是美食人文,强烈的差异化,也成了两地互为旅游吸引力城市的可能性。

“石头厝、奇岩怪石等,这都是我们那没有的,针对我们山东的游客来讲,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可玩性的。”徐娟说。

而平潭,以国际旅游岛为定位,也让徐娟满怀信心。“不仅如此,我看到平潭作为自由贸易区的定位,在两岸贸易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岚台文化也十分引人注目。”在徐娟看来,平潭的“国际范”势必会成为一种旅游吸引力。

“之前,我们关注到福建,多是厦门、武夷山、福州这类耳熟能详的城市,平潭还没有成为旅行线路之一。”徐娟告诉记者,接下来,会在“福建游”的基础上,将平潭的海岛风光作为亮点,呈现在宣传图册中。

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也是城市的“脸面”。在徐娟看来,做好旅游发展的第一步,正是完善基础设施。“旅游城市发展的好,一定要形成一系列配套,并且满足各种层次的需要。”徐娟说。

(记者 郑也/文 江信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