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推出扩内需促销费举措,为需求“松绑”,为经济循环“加油”
2020-12-03 16:43:08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2月3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上月底,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联合11个部门共同出台《平潭综合实验区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明确推动线下服务向线上服务拓展,开辟服务消费模式,实施促进实物消费政策,运用内外要素资源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推动实验区经济供需循环畅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新消费蓬勃发展、逆势上涨。为此,《方案》明确要完善“互联网+”医保支付政策,以平潭协和医院为试点,将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互联网复诊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网络就诊实现医院配药、快跑配送。同时,丰富线上体育活动,加大引进电竞企业力度,探索举办线上体育赛事,结合5G应用场景,带动5G终端、体育产品销售。此外,推广互联网教育服务产品,支持学校自主选择社会化、市场化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智能在线教学辅助工具、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分析系统与管理系统等。

《方案》还鼓励开展线上文创产品销售,建设平潭旅游网上旗舰馆,鼓励具备条件的台创园、北港文创村、南岛语族博物馆等载体开发和推介文创产品线上展品展示,加大文创产品大赛获奖作品的成果应用;降低个人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持续开展“直播创业岛”培训活动,依托区内直播龙头企业为区内各实体商户提供培训服务,注册及引流等服务;推动物业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下,《方案》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出系列消费扩容提质的具体举措:加快“潭人街”“台湾夜市”步行街提升改造,支持举办民间厨艺大赛,鼓励餐饮企业充分运用直播带货等方式推动鱼丸、时来运转、鲍鱼干等平潭本地特色小吃线上销售;加大旅游促销推广,持续开展2020平潭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建立“平潭蓝”旅游宣传媒体矩阵,策划形成“滨海风情”“海岛骑行”等岛内精品旅游线路,抓住年底“双十二”“双旦”“春节”等消费旺季,开展覆盖全岛的“全闽乐购”线上线下促消费系列活动;增加社区生活服务消费,大力发展互联网+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加快社区便民商圈建设。

《方案》还明确提出要为消费领域的不合理限制松绑,积极探索符合实验区实际的老旧小区改造审批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到2022年,完成50个以上老旧小区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打造智慧停车信息服务系统,到2022年,新增1000个以上停车泊位;开展“大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提醒”活动;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等。

《方案》强调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包括加快推进5G网络基站建设、2020年底前开通500个以上5G站点,支持实验区工业消费品发展,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等。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