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台胞薛清德的平潭情结
2020-08-05 09:39:45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以薛清德名字命名的“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在平潭法院自贸法庭揭牌成立。 通讯员 林映树 摄

东南网8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来平潭已有20年的台胞薛清德最近一直关注台胞社区的建设进展。今年3月,大陆首个由台企设计、台企施工管理、台胞购买、台企物业运营及管理的具有台湾特色的台胞社区开建,项目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388套建筑面积约89至140平方米的住房,销售对象仅限台胞。

“我在关于建立大陆首个台胞社区鼓励来岚台胞定居平潭的建议中,提出希望台胞社区由台湾设计团队设计、按台湾标准与方式施工、按台湾社区管理运营方式管理、限定一个优惠价格等,让台胞们能在共同家园轻松落户。”薛清德说。

去年年中,上述建议得到了实验区台湾工作部的回复。在答复中明确“平潭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台胞社区建设,还积极筹划新建台胞社区,委托台湾规划设计团队完成了该项目的策划工作,拟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将于2019年底完成前期相关工作”等。

“台胞社区的落地让我很有参与感、成就感,见证着自己的构思一步步被采纳、完善,最终愿景变成现实。”来自台湾台中的薛清德是平潭县政协委员,也是首批来岚创业的台商之一,目前经营三家服饰店和一家中医馆,在平潭开创了事业的“第二春”。

今年7月初,国网平潭供电公司、福州市综合能源公司与平潭台胞社区达成合作协议,将在站房智能运维、专属电工服务、充电设施运营、智慧路灯建设和数字办电服务等方面实施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助力台胞社区成为绿色、环保、智能、安全的数字能源示范社区。

得知这一消息后,薛清德非常兴奋。就在今年6月中旬,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座谈会召开,薛清德被邀请第一个发言。他直言感受到实验区为台胞社区的推进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提了很多关于台胞社区的建议,期待更多台胞来岚享受融合发展的幸福生活。

薛清德对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满怀期待,也踊跃参与其中。2000年,他因货船出故障抛锚待修在平潭短期逗留,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情帮助,因此与平潭结缘。如今,薛清德把自己的家变成两岸同胞交流的一个平台,为台胞耐心讲解惠台利民政策,他和妻子黄日红还热衷于沙滩净滩、植树绿化、助学助困、慰问孤寡老人等公益事业。他说:“平潭是一个充满福气的好地方。”

薛清德对平潭充满感情,常常站在台胞的角度,思考如何做好两岸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去年初,薛清德在平潭两会上提交了“扩大在岚台胞人才评定之标准”的提案,建议实验区放宽台湾人才认定,增列“无私奉献型”“杰出贡献型”等人才类型,给予购房优惠等,吸引更多的台胞来岚就业、创业、生活。

为何会有这样的想法?“平潭致力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区,越来越多的台胞愿意来岚扎根,此前实验区的惠台利民政策在年龄、学历等方面有所要求,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需要年轻人,也要照顾到一些年纪大的、学历有限但有所贡献的台胞。”薛清德认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要让各个阶层、各个行业、各个年龄层的同胞互动交流,越走越亲。

他的这份提案得到了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的回复。在回复函中提到“平潭对原来的中高层人才政策进行完善提升”,达到有关标准的人才将得到生活津贴,最高享受12个月。

去年6月,平潭出台《关于加强中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暂行办法》《加快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和培育的若干支持措施(试行)》等人才新政,在惠台利民举措上更给力、更有针对性,不仅在全省率先面向台胞设立“贡献型台湾人才”类别,还对台湾人才放宽了引进单位、在岚工作时长、年龄、学历要求等条件,且将平潭对台职业资格采信证书纳入人才认定标准。“平潭重视、倾听台胞的声音,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所以会有越来越多台胞来此安家,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薛清德说。

今年4月,以薛清德名字命名的“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在平潭法院自贸法庭揭牌成立。该工作室发挥台胞调解员独特的身份和情感认同优势,为在岚台胞搭建新的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我相信每位台胞在两岸融合发展中都会像我这样,找到暖暖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薛清德开心地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