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跨省游”重启 平潭准备好了
2020-07-24 11:10: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20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附加全省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指南。根据通知,福建省自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所有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由原先的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提升至50%。

此消息一出,各地开始积极筹备跨省游的相关事宜,22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平潭各大旅行社已经开始对接江西、浙江、江苏等地旅游团。为迎旅游高峰,平潭对软硬件进行提升,紧锣密鼓策划活动,安全有序做好开放运营工作,为各地来岚旅游的游客提供更好更丰富的旅游产品。

夯旅游基础 南部生态廊道二期项目开工

作为一条集休闲、旅游、观光、运动于一体的生态观光道,南部生态廊道项目自启动以来备受大家关注,随着一期完工,坛南湾沿线集聚了不少人气。近日,记者从实验区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南部生态廊道二期工程项目也已进场做施工准备,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旅行体验。

南部生态廊道项目秉持原生态的理念,以尊重场地,低影响开发为原则,结合自然生态环境,以滨海休闲步道的形式将平潭南部沿线的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串联起来,打造慢行系统。该项目一期工程为崎沙澳至远垱澳,二期则从远垱澳至将军山,拟新建滨海游步道,全场4.462公里,包含沙滩木栈道、林间木栈道、石砌台阶栈道以及透水沥青联络道等。

“南部生态廊道一期在建设上设置了很多打卡点和网红景点设施,并且合理配套旅游业态,为游客提供餐饮、休闲运动等服务,成效不错。因此,在二期建设,我们将继续保持原有自然生态,结合地势特色进行规划设计,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实验区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李同飞说。

据了解,与一期不同的是,二期建设上还将增加打造健身基地,配套休闲健身设施,为游客提供休闲运动的活动空间。“二期的地形特点与一期的有所不同,我们根据实地情况打造亮点,其中有一段沙丘,我们计划增加滑沙项目,把现有的资源转化成旅游体验。”李同飞说。

享舌尖盛宴 夏日夜游带火夜间旅游消费

17日晚,“哈吱客网红美食盛宴”活动在平潭沙雕园旁开幕,活动集结了全国各地36种美食小吃,为市民和游客们带来了一场“舌尖上的狂欢”。此次美食节将持续至10月8日。

在美食街上,除了铁板豆腐、鸡蛋仔、麻辣小龙虾等此类常见的美食外,还有一些走红网络的各地美食,有来自安徽、长沙、台湾等地。“我是从安徽过来,主要经营的是橙汁,来到平潭感觉这里风光很好,游客很多,销量也不错。”商户刘雯慧说。

当天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围观。“我是带家人从福州来平潭过周末的,刚好龙王头有举办美食节就来看一看。这里不仅风景好、空气好,还有全国各地的美食,感觉很有意思。”游客郑健杰说。

随着跨省游的逐步开放,平潭通过举办美食节,将美食节与购物、旅游、文化等活动相结合,带动消费者购物、旅游、住宿等消费热情。“我们召集全国各地的美食商家过来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推动餐饮业恢复发展,有效拉动经济增长。”活动负责人蔡宗昌说。

与此同时,海坛古城第六届泼海啤酒狂欢节开幕,活动旨在以啤酒节品牌活动为平潭旅游增色。“今年的啤酒节将为期一个月,从7月17日到8月16日,此次啤酒节的一大亮点是加入了魔术、柔术等中国传统元素,丰富平潭夜游文化活动的形式。”福建中辉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群说。

观非遗表演 平潭词明戏亮相田美澳沙滩

夜幕降临,静坐沙滩,欣赏本土特色的艺术表演,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近日,平潭词明戏亮相坛南湾田美澳沙滩,就让游客享受到了这份惬意。据了解,这是平潭在“非遗+景区”业态上的首次尝试,通过将非遗搬上舞台,让更多游客感受平潭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弘扬平潭非遗文化提供良好平台。

17日晚,记者来到田美澳沙滩看到,伴随乐声响起,一场独具平潭文化特色的词明戏表演拉开了序幕。舞台上,提线木偶时而扭头提腿,时而摆手握拳,搭配着表演者的吟唱,展示人间百态,演绎悲欢离合。

舞台下,坐着熙熙攘攘的观众,他们大多是享受了一天阳光沙滩的各地游客,趁着美好夜色,感受平潭传统文化艺术的美“。我趁着周末带家人到这里来玩海,白天到沙滩上踩踩水,晚上就坐在沙滩上边吃饭边欣赏这么一出好戏,我觉得很有特色很有意思。”游客林汉说。

平潭词明戏发轫于明末清初,是平潭最古老的戏曲剧种,曾一度濒临失传。近年来,平潭词明戏发源地苍海村的老艺人对词明戏进行挖掘和保护,如今,他们将词明戏“搬进”景区,让更多游客感受平潭传统文化的魅力。词明戏传习中心负责人林心惠说:“词明戏是平潭文化艺术的瑰宝,它衍生出十番、盘诗等多种文化艺术,这些都需要传承,我们在田美澳设舞台表演,希望在这个美丽的地方展示平潭艺术。”

“通过‘非遗+景区’的形式,给平潭旅游市场注入新鲜血液,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可以将散落的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处处有景、处处有文化的融合发展格局。”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文化与文物处工作人员林娴颖说。

(记者 陈小欢)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