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改革创新为发展探路
2020-05-22 15:52: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19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宛若长龙卧波,在碧蓝的大海上蜿蜒。“高铁通车在即,‘养在深闺’的小练岛终于赶上了好时代。”小练联合党委书记许祥龙说。

小练岛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但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唤醒”沉睡的资源?4月17日,苏平片区小练联合党委揭牌,其由小练岛秀礁、东礁、西礁3个村组建而成,打破了行政区域限制,协调推动基础设施联建、产业发展联兴、乡村环境联治。

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发展瓶颈,着力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精简高效的管理格局。去年8月,平潭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将15个乡镇整合为4个片区,并将除公立学校、医院和执法机构外的122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5个,重点构建国家旅游岛、对台工作、创新驱动型和开放型经济以及生态环境、社会事业服务等领域的机构职能体系。

去年11月,实验区向片区下放了区直部门的14项职责权限,赋予片区管理局在促进区域发展、服务基层群众方面更大的自主权。3月13日,随着最后一户地面物征收补偿协议的签订,平潭君山片区西边寮村完成了新兴产业园区121.252亩用地上的地面物征收清零工作,整个过程仅用18天时间。君山片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栋钢说,片区改变了原来乡镇小而全、多而散的状态,在做好城市建设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机构改革还打破人才引进机制,让人才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研究院引进高端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平潭瞄准高端人才、急需人才,在全省率先实施“编制池”管理模式,探索高端人才“协议工资”制。“本着实绩导向原则,每年度制定绩效目标,按照考核结果分等次兑现绩效薪酬。”实验区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实验区创新研究院是全省首家经省编委批复设立的人才“编制池”,作为政策研究机构的同时,承担实验区中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任务。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机构改革下大力气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创新行政管理运行机制、优化公共服务,从而打造营商环境、行政效率、队伍素质、各项业绩一流的综合实验区。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