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精准施策,助民宿业“破冰”迎春
2020-05-15 16:37:07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5月15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重新忙起来的感觉太棒了!”13日,在位于平潭北港村的“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经营者苏奕儒正一边忙着处理订单,一边招呼客人入住,“看着游客们陆续回归,我们满心欢喜,光是‘五一’期间入住率就达到了90%。”

在平潭北港村“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游客正在墙上贴纪念卡片,为岚岛美景点赞。林映树 摄

2016年,来自台湾基隆的苏奕儒和伙伴来到北港,改造闲置的老石厝,打造成集民宿、文创、音乐等于一体的艺术聚落,在短短数年内迅速蹿红,备受游客青睐。

疫情来袭,平潭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作为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地”,“石头会唱歌”首先遭受重创,陷入了经营困境。“仿佛一切都停止了,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几乎是零收入。”苏奕儒回忆说,取消订单的信息接踵而至,损失惨重。

为解企业燃眉之急,今年2月,实验区出台《支持涉旅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重点对旅行社、A级景区运营方、酒店民宿、旅游营销演艺等4类企业实行精准扶持,及时为企业输血补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潭已补助51家涉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扶持金额共942万,其中民宿22家,扶持金额48万元。

得益于此,不久前“石头会唱歌”领取到了一笔6万元的资金支持,这极大减轻了民宿运营成本。“原本以为这个‘寒冬’熬不过去了,好在政府为我们提供充足的资金,不到5天时间款项就全部到位,真是雪中送炭。”谈及实验区的帮扶政策,苏奕儒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之下,当地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业复苏,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力求让来岚游客安心迎接海岛乡村游旺季。“我们组成服务专班,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下沉一线帮助因疫情遇冷的民宿提升品质蓄力复苏,以‘保姆式’的服务提振业界信心,并确保将疫情防控资金用在‘刀刃’上,保障旅游业正常运转。”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段时间,“蓝眼泪”奇观在平潭频频上演,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引发了一阵“追泪”热潮。如何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优化游客体验?

以北港村为例,该村党员自发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对村子里无证经营的民宿进行排查治理,严把安全关。“党员干部还牵头还召开了多场民宿业运营会议,成立微信工作群,统筹民宿管理,每日汇报入住游客健康状况,与业界形成防疫防控合力,还发动人手在村子里不间断巡逻,引导游客错峰游览,有序观光,防止‘追泪大军’聚集。”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说。

“平潭在疫情防控方面细致入微,这才让原本低迷的消费市场迎来曙光。”苏奕儒告诉记者,疫情是暂时的,自己将继续修炼“内功”,期待着疫情过后民宿行业强势反弹之时。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