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抢工期、赶进度,“五一”施工不打烊
2020-05-01 18:56:55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5月1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今年“五一”期间,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各个标段,建设者们放弃假期,日夜鏖战在岗位一线,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大桥公路部分施工并具备通车条件。连日来,这座世界最长、全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未通先“红”,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1日,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大小练水道段公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桥主塔两侧风屏障已安装到位,两组施工人员正手持电焊枪,紧张地进行桥面伸缩缝浇筑工作,不断有大货车、运料车来来往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介绍,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全长16.34公里,是福平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桥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大桥全面通车后,福州至平潭只需约半小时车程,两地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中铁大桥局福平铁路三标三分部项目部总工刘宏达说。

这段时间,刘宏达一手抓工地疫情防控,一手抓紧工程复工建设,忙得不亦乐乎。“自2月底正式复工以来,项目部共有90名职工、271名工人陆续到岗,大伙儿拧成一股绳,坚持24小时施工不打烊,誓要把疫情耽误的进度赶回来!”他说。

来自甘肃的张小峰正在测量伸缩缝螺栓,他是福平铁路三标三分部技术部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路基、防护栅栏等附属工程建设。“由于工期紧张,我们将项目部下属工人分为3个班组,每组44人,全天候施工,确保尽快完成负责桥段36条伸缩缝的安装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并进入扫尾阶段。”张小峰抹了把汗说。

记者了解到,大桥桥址所在海域自然条件复杂,这里常年6级风以上的天数高达300多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浪高最大可达9.69米,堪称“建桥禁区”。因此,只有加班加点,赶进度、抢工期,才能保证工程如期完成。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负责工地生产的庞孝均已经连续工作了两个多月,黄色的安全帽下,他的脸庞早已被晒得黝黑。庞孝均告诉记者,除了进入大桥箱梁搭建电缆支架,他每日都要对施工区域进行巡查,严把施工安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实行错峰就餐、休息,施工组‘两班倒’,白天黑夜交叉作业,抢抓施工黄金期,一点点完成剩余工程量。”

“我已经在大桥工地上渡过了七个‘五一’节,亲眼见证了大桥‘从无到有’,作为建桥人,打心眼儿里感到自豪。希望未来高铁部分通车后,能带着家人来感受下大桥沿途的美景。”庞孝均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