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大埕村盘活闲置土地办起种植场 小园艺种出大“钱景”
2020-04-07 08:55:29 林小玉/文 林映树/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在种植场干活,不仅有收入,还能照顾家庭,非常好啊。”3日,平潭大埕村村民何阿姨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

在君山片区大埕村,有条新修建的水泥路,道路两旁种满非洲茉莉、黄金榕、台湾千头木麻黄等十多种地被苗灌木,这些都属于平潭岚宜滨海植物种植场。负责人黄修忠告诉记者,2014年,平潭岚宜滨海植物种植场承包了大埕村部分地块,目前栽种面积近70亩,除景观绿植,还种了火龙果等水果以及台湾苦蓝盘等中草药,品种丰富。

记者来到种植场,只见一大片绿植地里,每棵植物底下都套着一个黑色圆环形塑料材质的容器,里面装着土,放眼望去,十分壮观。黄修忠告诉记者,这些圆环形的东西叫限根器,不仅可以调节营养,让植物生长得更好,还方便移栽。

大埕村党支部书记颜科龙介绍,近年来,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剩下老人、妇女留守,加之传统农业的种植收益不高,导致田地被“晾”在一边,怎样才能将闲置土地利用起来,让村民增收,是村干部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4 年,黄修忠想在大埕村开发植物种植场,村干部们就将村民闲置的土地集中起来,租给黄修忠,如此一来,不仅盘活了土地,村民们也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提高收入。”颜科龙说。

种植场管理员林孝肚告诉记者,自己以前靠种地为生,每天从早忙到晚,一个月只能赚 1000 元左右。“2014年,我到种植场工作,当时月工资约 2000 元,现在已经涨到3000多元了。”林孝肚说。

据了解,目前种植场每天固定工人为10至12人,育苗高峰还会增加临时工,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大埕村的剩余劳动力。此外,大埕村村干部也在积极对接,引进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民宿开发,优化大埕村产业,为村民就业提供多元化选择。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