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2020年第一季度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0-03-05 15:42:22 林霞 张哲昊 实习生 郭芷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3月5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张哲昊 实习生 郭芷璇)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吹响了项目复工“集结号”。

当天,台胞社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校(区行政学院)区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平潭国际旅游岛智慧文旅工程等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涉及产业、民生补短板、基础设施、党建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6.50亿元。其中,台胞社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校(区行政学院)区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等4个项目位于金井片区,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改(扩)建工程等2个项目位于君山片区,平潭中湖小学等3个项目位于海坛片区,还有4个跨片区项目,包括平潭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工程(二期)、平潭国际旅游岛智慧文旅工程等。

迈入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平潭紧抓“八大工程”第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向全区发出的“八大工程”冲锋号,跑出平潭“加速度”。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在保持“零确诊、零疑似”的双零目标的同时,还将倒排施工组织计划和节点目标,采取挂图作战方式,尽早将受疫情影响的进度赶上来,力争项目早建成早达效,把每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廉政工程。

13个重点项目具体如下↓↓↓

【金井片区】

台胞社区项目


用地面积20081㎡,拟在项目开发建设管理全流程、全周期融入台湾元素,建设具有台湾特色、符合台湾标准的高品质台胞生活区,致力打造在省内乃至国内都具有标杆意义的两岸共同家园和“一岛两标”示范项目。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校(区行政学院)区公共实训基地项目

项目基地位于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湾组团环岛南路与建民路交叉口东侧。用地性质为教育科研用地类(C63成人与业余学校用地),主要使用功能为科研教育、配套办公、客房及地下车库等。本项目用地面积为61000.00平方米、约91.4亩,总建筑面积为41705.52平方米。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平潭党校的教学条件,提升党校的培训能力和培训质量。

平潭综合实验区防洪防潮工程金井湾片区1#排洪渠工程

渠道中心线长度1826m,左右岸防洪堤长分别为1863m和1737m,设计景观水位0.8m,设计洪水位在3.22-3.06m之间,设计渠底高程在0.10-0.55m之间,排洪渠两岸防洪堤堤顶高程为3.8m。

气体充装站项目

项目占地约15亩,总建筑面积约10000㎡,拟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拟建气体储罐区、气体充装站、气瓶储存库、综合楼等。二期拟扩建新增气体充装、储存区域、钢质气瓶检验站、新能源、混合气体研发中心等。

【君山片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改(扩)建工程

总用地面积2574.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28.90平方米,项目用地位于平潭中楼乡大坪村大坪小学内,以“红色记忆”,“平潭元素”,“乡村振兴”,“场地记忆”作为设计理念,力争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教育管理的示范基地。

瑞谦智能运营中心

拟规划设计云计算数据存储中心、软件研发中心、智能应用产品生产装配仓储中心、员工生活配套区四大功能区,将物联网、区块链技术运用到智慧园区(城市)中,提升实验区的软件、算法开发的能力,保障实验区工业4.0的进程。

【海坛片区】

平潭中湖小学

项目占地56.12亩,扩建总面积13074.32㎡,规划办学规模为36个班,新建教学楼、文体馆、室外运动场等、篮排球场、地下室、南大门及相关配套设施。

平潭滨湖小学

项目占地60.87亩,总建筑面积为32000㎡,一期建设面积28000㎡,拟建一所48个班办学规模,新建教学楼,实验楼、体育综合楼,图书综合楼、地下停车库等附属配套工程。

金井大道至澳前西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二期)

主要对澳前西路沿街建筑店面房前及周边地块进行整治提升、澳前西路连接猴研岛旅游路水泥路面改造、猴研岛道路两侧绿化提升及生态停车场扩建等。

【跨片区】

平潭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工程(二期)

项目收集管道共534.18km 实施苏澳镇、流水镇、澳前镇、北厝镇、平原镇、敖东镇、大练乡、芦洋乡、中楼乡、岚城乡、白青乡、南海乡 屿头乡13个乡镇的123个行政村(共316个自然村),其中74个行政村通过管网收集污水后可直接接入就近的市政污水管网,49个行政村新建污水处理站,共新建污水站53座。

平潭国际旅游岛智慧文旅工程

建设覆盖全区的智慧文旅信息化平台,建设包括一中心三体系(旅游大数据中心、游客综合服务体系、商家管理体系、旅游综合管理体系)、五大类别(游客综合服务、商家管理、旅游综合管理、旅游大数据应用、安全服务)的智慧文旅综合体系,满足游客在全域旅游当中吃、住、行、游、购、娱的全场景需求。

智慧政务工程项目-智慧协同办公

在现有OA系统的基础提质扩面,提升自动办理功能,将村居、国有企业全部纳入,形成全区“一体化”协同办公能力,支撑实验区新一轮机构改革。

金井湾大道至澳前西路立面景观提升改造


金井湾A段(由娘宫码头至和平大道)涉及约145栋建筑立面改造,建筑改造面积57400㎡,景观面积87696㎡。金井湾B段(由和平大道至澳前西路),主要改造节点为中湖村段、万宝路到龙南大桥段、龙南村段、长塍段、海峡高速客运码头段等,涉及约195栋建筑立面改造及部分景观绿化提升,建筑改造面积约46177㎡,景观面积约132432㎡。澳前渔港码头建筑夜景提升82栋。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