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省两会上的平潭好声音:聚焦发展建真言 关注民生献良策
2020-01-15 10:37:18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连日来,参加省两会的平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讨论、积极发言,聚焦两岸融合发展、国际旅游岛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壮大产业、自贸创新等方面,为平潭提出了一个又一个事关实验区高质量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良好意见、建议,在省两会中发出了坚定有力的平潭声音。

核心词:先行先试、改革创新

给予平潭更多政策支持

“平潭是全国唯一的综合实验区,‘实验区’的核心在‘试’,要敢闯、敢试。”省人大代表林少雄提出,要大力支持平潭突破现有瓶颈,解决限制实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法规等问题,要用特殊眼光看平潭。他认为,平潭由海岛县一跃成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需要大量的“营养剂”来支撑发展。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省直部门的资源倾斜,都有力地推进平潭的健康发展,希望省直部门能大力支持平潭培育特色产业、大力支持平潭项目建设,多给予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倾斜。

省人大代表成苏明表示,随着实验区经济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深入,也存在项目建设和改革创新方面的瓶颈。建议省直部门能帮助平潭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用地、用林、用海审批问题,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大项目引进释放优质资源。

核心词:教育

教研工作纳入福州管理

周小云是来自平潭教育领域的基层代表,她表示,平潭教研人员严重不足,平潭学生参加福州市统一考试但却没有参与质量检测分析,不利于学生成长。建议省直有关部门能协调福州市教育局、教育研究院,将平潭的教研工作按所属县纳入福州市进行统一规划管理,为平潭提供统考试卷参考答案、评分定义等资料,以及提供参加教研员培训、中高考论坛等机会。

核心词:国际旅游岛建设

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规划建设

省人大代表曾丽卿建议,要加快推动做精做美国际旅游岛,补齐平潭城市功能短板,提高城市旅游人口承载力。在“高、精、特”旅游产品打造上,建议平潭放手交由市场开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旅游景区规划、旅游产品研发,丰富旅游业态,做强旅游主导产业。

省人大代表刘尚逊表示,平潭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生态绿化等都得到大幅提升。希望省直部门能乘势加大对平潭项目、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的倾斜力度,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重点考虑平潭项目,为平潭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核心词:传统产业发展

解决民营企业家融资难问题

省人大代表林传仁作为平潭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平潭传统产业的企业家代表,尤为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和平潭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林传仁建议,进一步精准解决民营企业家融资难问题,给予民营企业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他希望省直有关部门出台相关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深海养殖产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福建沿海海洋资源优势,扶持平潭等沿海地区将养殖业做大做强。

核心词:两岸融合发展

多领域全面深化融合交流

省人大代表黄莼建议,希望省直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平潭先行先试。省深化改革办可将重要政策措施、课题项目率先在平潭进行实践探索、总结提炼;加快平潭建立国际化市场体系,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重点吸引高端院校、世界名校的研究生院落地平潭;全面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融合,在两岸教育、医疗、司法等方面积极探索,吸引台湾院校、医疗机构落地平潭,真正让台胞台企留得下、发展好。

省人大代表刘启仁建议,省直有关部门可以进一步帮助平潭在两岸医疗器械、小额商品贸易等方面得到更大突破,推动平潭对台融合发展探索迈出新步伐。

省政协委员林润提出,要推动平潭对台融合发展和对外开放,希望可以在人才双向交流、产业培育等方面,继续给予更多的倾斜。

省政协委员郑天弋表示,要想让台胞更好地融入实验区的开放开发建设,就需要出台更多实效性的政策来留住人才。郑天弋建议,可以从全国范围内抽调有经验、高水平的人才充实到实验区的干部队伍中,从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有力推动平潭经济发展。

省政协委员吴国盛认为,平潭因台而设、因台而兴。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构建更多优质平台,出台更多务实举措,为福建各设区市在两岸深度融合方面作出示范。

核心词:优化营商环境

学习优秀经验 加强部门合作

省政协常委王炎平是实验区岚商回归的代表之一,他表示,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扶持。近年来,平潭不断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营商环境得到明显的优化提升。希望可以将“晋江经验”复制到平潭加以推广,发挥“晋江经验”的科学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实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省政协委员林斌建议,工商联(总商会)组织应加强部门合作,畅通民企诉求表达通道,创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推进银行授信审批流程优化与管理创新,建立健全民企尽职免责机制,助力民企走向广阔发展空间。

不少省政协委员还提出,要进一步发动香港的委员推动家乡经济发展、做好人心“回归”工作,发挥好香港平潭同乡会作用,引导平潭乡亲积极投入平潭建设,为家乡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翁娟 林彤欣)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