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海鲜焖冬粉之“进化史”

2019-03-22 17:04:05 林祥鹭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色香味俱全的海鲜焖冬粉

海鲜焖冬粉出锅

备齐焖冬粉的食材

“平潭岛,实在好,地瓜多,大米少……”所有这些特色菜,几乎都与地瓜粉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海鲜焖冬粉就是这么一道菜,既可作佳肴,又可当主食,没有华丽的装盘,却朴实自然地存在于平潭人的生活与记忆里。

平潭人的宴会上,总是少不了一道海鲜焖冬粉。相比海蛎煎,海鲜焖冬粉的食材更加丰富,可以随平潭人的喜好加入不同的海鲜。为了寻找到美味的海鲜焖冬粉,近日,记者来到岚岛厨娘邱炎妹的住处,现场学习这份让岚岛儿女魂牵梦萦的家乡菜。

四十年前:鱼干焖冬粉

邱炎妹说,平潭的“焖冬粉”与其他地区“焖土粉”“焖粉丝”的主要区别在于料、在于味。“海鲜焖冬粉,最重要的是海鲜配料要丰富,味道才会好。其次是用本地地瓜做成的冬粉最够味。”今年64岁的邱炎妹告诉记者,制作海鲜焖冬粉的第一步,是在市场购买新鲜的海鲜和蔬菜分别洗净,放在盘子里备用。

只见一大袋食材被整齐分开装盘,粉红的鲜虾仁、肥满的海蛎、紫色的章鱼脚、黄色的花蛤肉,还有棕色的蘑菇、橘色的胡萝卜片、绿色的香菜……整个桌面色彩丰富而营养。“一般我们使用当季的海鲜,但是这几种海鲜配料是不变的。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开始做海鲜焖冬粉了。”邱炎妹说着,动手提前将冬粉泡水变软,然后加入香油搅拌,防止粘在一起。

香味在厨房内蔓延开来,邱炎妹手中的锅铲也更加麻利,先爆香肉丝、洋葱炒软,依序放下虾仁、香菇丝、红萝卜丝等,海鲜与蔬菜在锅里翻滚,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这份平潭味,邱炎妹已经做了四十年。

十八岁嫁人,二十多岁开始做平潭菜,这是邱炎妹那个年代平潭女人的真实写照。“我记得我第一次做海鲜焖冬粉的时候,家里很穷,吃不上海鲜,只能简单地用青菜、鱼干和冬粉来做这一道菜。”邱炎妹看着面前铁锅中丰富的配料感慨道。封闭、落后、贫穷……这些词汇都可以用在四十多年前的平潭上,而即使生活千辛万苦,海坛儿女们仍然想出了样式丰富的平潭菜来慰藉生活。

“第一次做菜很小心,因为每一份食材都很难得,所以做出来的味道不算差,家里人都喜欢吃。可是,那时只能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有办法做一次海鲜焖冬粉。”邱炎妹补充道,大多数过节的时候是吃不上的,粮食短缺的年代,经不起这般“奢侈”的吃法。算起来只有过年,才能吃上海鲜焖冬粉。准确地来说,是“鱼干焖冬粉”。甚至连冬粉都是用家里现成的地瓜做成的。

四十年后:海鲜焖冬粉

在邱炎妹的记忆里,这道菜已经伴随着她走过四十个春秋。这不仅是一道平潭菜,更是她生活的直接回忆。每当做起这道菜,总能引发她无限的感慨,也感恩生活越来越好。“我的母亲会做冬粉,把自家种的地瓜碾成粉,再用村里的机器设备把地瓜粉做成冬粉。可惜我现在已经不会做了。”邱炎妹说道,直到如今,生活水平有所提高,自己还是忘不了这一份味道。

几番翻炒过后,铁锅中的佐料逐渐吸收汤汁水分。这时,邱炎妹将事先预备好的冬粉倒入丰富的佐料中。当几种海鲜的味道完全融入冬粉,口感弹滑的冬粉吸饱了高汤,再淋上香油维持弹劲,入嘴的瞬间便能感受它轻度的抵拒感。舌尖上留下海鲜与冬粉的香味,满足感油然而生。

三十分钟过去,海鲜焖冬粉这项“浩大的工程”已然接近尾声。邱炎妹拿出精致的碗盆,将海鲜焖冬粉装入盆内。白色的瓷盆,色泽丰富的海鲜焖冬粉,“高颜值”让人忍不住品尝。

时间赋予平潭人生活的智慧,平潭人也将时间的印记流传至今。四十年过去,邱炎妹感慨万分。“这才是海鲜焖冬粉,有海鲜,有冬粉,和以前的比起来,好吃得太多了!”邱炎妹笑着说,看着餐桌上日益丰盛的平潭菜,心中有着满满的感动。这是地域的味道,是乡音的味道,是家乡菜的味道,是每个平潭人记忆中的味道。(记者 林祥鹭/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