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寨顶村:守着“好风景” 涌动“民宿热”

2019-03-22 16:59:47 陈小欢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古朴石头厝

观景台修缮一新

村中绿树

蓝白交织的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

石碑书写着“寨顶”二字

观景台与周围景色相得益彰

游人到岚岛,难免要到几处名声在外的景点打卡,寨顶村便是其中之一。这一处山海渔村,几经岁月的打磨洗礼,仍然保留着独特的魅力,望得见山,看得见海,记得住乡愁,成了许多游人心灵的栖息之地。

过去,寨顶村曾经一片寂寥;如今,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变得越来越“人烟兴盛”。只要天气晴好,周边游客纷纷来此登高望远,枕浪听涛。寨顶村奏响了乡村振兴进行曲,民宿游蔚然成风,引来大批掘金者,形成一股强劲的“民宿经济”。

19日,记者来到寨顶村,一探它的山海旖旎之姿与旅游发展之路。

前临碧波万顷 后枕绿茵千畴

寨顶村位于澳前镇西南侧,属于磹角底村的一个自然村,整个村庄盘踞在寨顶山上,是平潭地势最高的村庄之一。它独特的地理位置,添加了些许独特的风韵。它背山面海,视野开阔,置身其中,感受到大山的磅礴气势,大海的汹涌澎湃,成为很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驱车从老城区出发,途径东澳村头,转而向西南方向,经过一段爬坡路,便抵达寨顶村。只见村庄从山腰起盘山石而建,直至山顶。村前,观景台修缮一新,与周围景色相得益彰,既能观景又可泊车。

站在观景台上瞭望四野,蓝白交织的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碧波轻漾,如墨泼洒。极目远望,海天一线,肉眼难分,令人如痴如醉。三两座小岛点缀其间,如沧海一粟,给海洋带来了空间纵深感。

近处些,金色的沙滩绵延数百米,滩平坡缓、宽敞平坦。那沙子仿佛经过箩筛过似的,沙细纯净。在海浪的抚摸下,显得格外温柔。据当地村民介绍,每逢盛夏,无数的游客会来到这里,或拾贝捉蟹,或嬉戏奔走。

信步村口处,只见一块扁平的石碑竖立于此,上面书写着红色大字“寨顶”二字。石碑之上,一株娇嫩的桑树抽出了新芽,枝干在风中摇曳,树叶映衬着石碑,带来新生的喜悦,带来无限的憧憬。

村边,一位渔民在收拾鲍鱼笼,笑脸相迎。“我们村的环境很好吧,这片海不仅景色好,而且养育了一代代人,像我们家就是靠着这片大海养殖鲍鱼,赚钱谋生。”陈老伯说。

过去人烟稀少 如今观景佳地

在磹角底村专职委员李岚芳的带领下,步入寨顶村,经过一条陡峭的村道,映入眼帘的是古朴石头厝,依次排开,房前屋后整洁干净,院墙边鲜花绿植相互映衬,颇有别致小院的味道。

寨顶村因地势起伏大,山泉水资源丰富,步行一段路就能看到一口古井,井边用石头铺设起围墙,修葺得格外雅致。井水清冽温润,成了滋养村民不竭的源泉。

顺着村道再往上走,便抵达村中最高点。这里的视野更加开阔,整个磹角底村尽收眼底,村庄上空飘浮着袅袅炊烟。远处可见一碧万顷的坛南湾,城村相拥的澳前镇,繁华似锦的海坛古城。登临至此,远离车马喧嚣,使人流连,平息内心浮华。

寨顶村守着这方净土,穿过了历史的滚滚尘埃,练就了它独有的人文风骨。记者一行人寻迹来到村中老者陈亲华的家中。“相传寨顶村从前是一个山寨,因处于最顶端而得名。”这位79岁的老人娓娓道来,“村子约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从敖东镇的仙宫自然村迁居于此的。过去,为了到处讨生活,一户姓陈的人家和一户姓丁的人家在寨顶山中搭起了木屋,从此发家至今,形成自然村。所以,村中以陈姓与丁姓为主。”

受地理条件限制,昔日寨顶村交通不便,人丁稀少,十分贫穷。陈亲华回忆说,1949年,寨顶村仅12户人家。“从前村里没有路,车辆无法进出,村民外出只能走山弯小道。直到2000年,一次部队演习才修出了一条战备路,车辆才得以通行。”他说。

石厝焕发新生 古村留住游客

也许正是交通的不便,使这个村庄保留着最原始的面貌,成了不少游人的倾心之地,林熙云便是其中之一。

大约在10年前,林熙云就瞄准了家乡的旅游市场,想要回到平潭开发石头厝民宿。在其后两三年里,他走访了磹水村、北港村等地,相中了平潭10个点,但当他邂逅了寨顶村之后,便一眼爱上了这里。

“很多地方的海景风光都不如寨顶村,我从小就想做旅游,对寨顶村的风景和其余条件都比较满意。”林熙云说,“2012年,我就开始寻找合伙人。合伙人一开始并不看好,因为这里开发难度大,在我的软磨硬泡下,团队终于同意了。”

2014年,林熙云团队在寨顶村签下一栋石头厝,这栋老厝废弃了30多年,早已破败不堪。经过一年多的装修,团队将房子改造成民宿,命名为“清境·石厝”,并于2015年7月试营业,成为寨顶村最早的一家民宿。

“在寨顶村,做民宿的成本远超预算,我们不仅改造老房子,而且重修屋顶、钻水井、建停车场等,原本100万元的预算增加到了300万元。”林熙云说,虽然面临如此窘境,但他们的初心不改,希望能够助推平潭的旅游发展,把平潭的美景带给客人。

在苦心经营中,清境石厝打响了民宿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关注到寨顶村这块宝地。“我们的初心就是服务客人的需求,开业之后靠着宣传和服务口碑,民宿生意还是不错的。”林熙云说,“我们希望通过打造民宿,带动村民们一起参与,形成民宿产业链。”

村民返乡创业 民宿遍地开花

清境·石厝的开路先锋,促使寨顶村的民宿产业,以星火燎原之势,转化为“美丽经济”。如林熙云一样,一部分先行者看好发展契机,纷纷创办民宿,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民宿集群发展。

“从前我在清境·石厝帮忙打扫卫生,后来很多人鼓动我自己经营民宿,因为我家的房子地势比较优越,视野特别好,于是我将家里装修一番,2016年正式开门营业。”蓝天海恋民宿负责人蔡仁凤说。

民宿营造了都市人的“梦想空间”,也满足了寨顶村民的“腰包”。在蔡仁凤的眼里,虽然开民宿是一件很累的差事,投入又很大,但是旺季时候村里格外热闹,游客多了,村民腰包也就鼓起来了。“算下来,经营民宿一年利润可以达到20多万元。”她说。

如今,在寨顶村,各类民宿呈现百花齐放、竞相争艳的发展态势,或简约大气,或古色古香,或渔家风情。据统计,寨顶村的民宿总量已超过18家。

越发红火的民宿生意,不仅提升了寨顶村的旅游名气,盘活了村中的经济发展,也让村民们找到了致富门路。“以前很多人都搬到城关,村里变得很冷清,现在旅游发展起来,许多村民都迁回村里经营起民宿,村子居住环境变好了,也比以往热闹了许多。”陈亲华说。

阳春三月,随着气温渐渐回升,春天气息浓厚,在寨顶村,民宿业也将迎来新一年的旺季。(记者 陈小欢/文 林映树/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