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自然沙画 提笔落沙的纸上艺术

2019-03-22 16:56:54 林祥鹭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林福平提笔作画

林福平绘制的平潭自然沙画作品

各色海沙分装在不同袋中

蘸取细沙覆盖胶水

林福平讲述自己与沙画的不解之缘

国画在他的手中,幻化为神奇的沙画,山水花鸟无不传神;石厝在他的笔下,蜕变为古朴的造型,渔船石头细节分明。以沙作画的沙画常见,但结合浮雕技术,几近立体而长久保存的,在平潭他是第一人。

这位民间画家叫林福平,源于对平潭的热爱,也源于沙子的灵感,他凭借深厚的美术绘画功底,独自探索以沙作画。为了生计,林福平曾停笔十余年,而今再次提笔,却一鸣惊人,也惊艳了一方时光。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海坛古城的中国隧道之乡手作坊,一睹其中平潭自然沙画真容。

古城藏宝饱眼福

每一位走入中国隧道之乡手作坊二楼的人,无不被楼内丰富的储藏品所惊艳。

顺着狭窄的楼梯往上走,楼梯的墙面上挂着多幅古典中国画和平潭石厝图,颜色甚为素雅。仔细一看,所用材料竟然是沙子。每幅画长约1米、高约80厘米,画面简洁,气势却不失磅礴。夕阳仙鹤,古树峻山,颇有大家风范。再看旁边的一幅画,隐约间有些熟悉感,像极了北港的石厝。每一块石头颜色深浅不一,让人不得不感叹画工之精妙,还有用沙写的字——平潭石厝。沿途慢慢欣赏,玉兰水仙、飞鸟渔船……让人大饱眼福。

“这些作品都是手工制作的。结合了环保型的特制胶水,以天然沙色入画,能够永不退色、永不脱落,而且浮雕感强,给人一种自然美感。”陶艺师傅游武介绍说,作画的师傅是他的朋友林福平。1963年出生的林福平,毕业于福建省工艺美术学院,师承福建省福州工艺美术大师陈国光、林美珍。作品多次在福州市国家二轻部获奖,现在从事于工艺浮雕创作。

再看眼前画工精美的沙画,土黄色、灰白色、明黄色、红棕色……普通的平潭沙子,居然在这一幅幅画中大放异彩。凑近可以感受到细沙层层叠叠、凹凸不平,立体感跃然纸上。“我从没有见过画工如此精致的沙画,真是太令人震撼了!没想到平潭的沙子颜色这么美,我以前都没有注意到。”平潭市民陈建说道。

“我们要创作出具有平潭本土特色的作品,才能算得上是平潭文创。用平潭的沙来成就平潭的风景画,我相信,其中意义非常。”游武说。

七彩海沙巧入画

百闻不如一见,17日下午,记者特地来到位于岚城乡新门村林福平的家中拜访,试图一探平潭彩色沙子的“秘密”。这里没有高楼的林立,也没有街区的喧闹,有的只是座座普通的石厝。厝前堆积着十几袋沙子,用米袋粗略地装起来并铺上塑料袋,防止被风吹走。

远看并无什么特别的沙子,走近一看才发现沙子居然颜色各不相同,黑色、白色、浅黄色、棕色、灰色、红色……算起来大约有七八种颜色。这些沙子都是林福平和他的妻子施爱梅一起收集的,每次收集一两袋不同颜色的沙子回来,渐渐地颜色就丰富了。“现在这里一共有六七种平潭沙的颜色,刚好可以满足我作画的要求。”林福平说,棕色的沙子可以直接画作树枝,浅黄色和灰色的沙子搭配,就可以画出原汁原味的平潭石厝了。

简陋的木板上,林福平为我们现场演示沙画。他提起尖头画笔蘸取少量的特制白色胶水,在原木色木板上勾勒出一朵水仙花的花骨朵,然后抓取少量黄色的沙子撒在花骨朵上面。静止五秒后,将多余的沙子吹去。再蘸取胶水,继续画水仙花的枝干,随后覆盖细沙。直到一朵栩栩如生的水仙花出现在木板上,交织着不同的色彩,令人不得不拍手称快。

让人难以忽视的是,桌旁有两块废旧的方形玻璃,上面还粘着一些黄沙,依稀可见水仙花的轮廓样式。“自然沙画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用于附着沙子的胶水。这些是试验品,为了找出最合适自然沙画的胶水,我已经试了有四五十次了……”林福平的脸上有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坚持与满足,看着自己曾经夜以继日研究的胶水,终于可以在自然沙画中得以完美的呈现,他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安慰。

情牵故土终回归

事实上,林福平的平潭自然沙画创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本来倾心于绘画创作的林福平,在福州学艺并且屡有佳作。但是迫于现实的生计问题,他不得不放下了手中的画笔。“从2005年到2016年,我没有动过笔进行绘画创作。为了生活,我从事过各行各业。连贴瓷砖的技术我都是自学的,现在家里墙壁上的瓷砖,就是我一块一块贴上去的……”在过去长达十一年的时间里,林福平与绘画匆匆告别。这其中三千多个日夜,创作成为林福平心头难以放下的执著。

有些人,天生就是为艺术而生的。终于在2016年,林福平受到故乡的呼唤,与妻子一起回到平潭,回到这片曾经生长的土地。一次机缘巧合下,林福平看到运沙车开过时,沙子洒落一地。当时他的脑海里便浮现出一个想法:平潭的沙子应该可以做成永久性的沙画。这个想法很快在林福平的脑海中发芽生根,也让他再也无法抑制心中创作的渴望。于是他开始尝试用国画的画法技巧,以沙子作为线条,创作出新型的平潭沙画。从采集沙子到研制环保型胶水,那是一个长期反复实验的过程。

林福平的自然沙画,选用的都是平潭本地的沙子。在他看来,平潭沙子特别细,而且颜色多样,这种纯天然的沙子无需经过染色,就能够达到六七种色彩。然而,光有沙子还只是第一步,林福平解释道,收集来的沙子沙粒粗细不均匀,需要借助筛子将粗沙与细沙分开。

“自然沙画里有着近大远小之分。近物用质地稍微粗一些的沙子,远景就用细一点的沙子,对沙子的要求比较高。”林福平告诉记者,因为海边的沙子盐分比较高,所以经过筛选之后的沙子要进行分类,并且要过水清洗一遍,才能够作为入画的基本材料。

取景石厝绘岚岛

“我们将沙画拿到店里装裱的时候,店员们都很诧异,居然有这样形式的沙画。”林福平笑着说,那一刻,他感觉到自己的付出,终于看到了结果。

一开始,妻子施爱梅并不赞同林福平恢复作画,毕竟艺术之外还有生活。但看到丈夫对沙画的热爱与坚持,她的心开始了动摇,感动之余还陪着林福平一同作画。施爱梅感慨,从2016年至今,她亲眼看着丈夫林福平完成了近三四十幅的大小沙画作品,陪伴他走过了创作最困难的时期。

爬上林福平石厝中的小阁楼,里面堆放着他的全部心血作品。石头厝、水仙花、石牌洋……处处可以见平潭的影子。“将平潭的沙子用来画平潭石厝,我有种家乡的亲切感。”林福平说。

记者了解到,绘制一幅大型的1米×80厘米的《平潭石厝》自然沙画,就需要二十天的时间。“我就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待在我的创作室里面,除了吃饭睡觉就专心画画。”林福平说,石厝难画,难在层次,难在石头。整幅画需要叠加三到四层沙子,才能使每一块石头都清晰立体,打造出立体浮雕的效果。每一个步骤看似简单,却都蕴藏着深厚的美术功底。林福平正是以其扎实的美术功底,将石头厝画得栩栩如生。

这幅平潭石厝取材于平潭北港,创作于2017年夏天。“那会儿正值北港推进建设文创基地,我站在观景台上,远远看着石头厝,感觉我们的平潭岛真的很美。”林福平回忆道,如果不是这么惊鸿一瞥,或许也就没有眼前这幅沙画作品。

在林福平看来,渔港和石厝是家乡的符号与印记,有着浓烈的家乡味道。“我这一辈子可以画很多的画,但是只有用家乡的沙,画家乡的风景,才是最独一无二的,这是任何一座城市、任何一幅画难以模仿和超越的。”林福平说。(记者 林祥鹭/文 林映树/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