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海鲜名菜丨海蛎煎,给你味蕾享受

2019-03-22 17:01:43 林祥鹭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外酥里嫩的海蛎煎

尚未熟透的海蛎煎

剥壳后的海蛎,粒粒饱满

一种食材成就一道美味,指的就是平潭的海蛎煎。饱满的海蛎,历经老酒的腌制,加入地瓜粉的美妙碰撞,成就外酥里嫩的口感。咬一口下去,鲜美的海蛎与地瓜粉难舍难分且富有嚼劲,在唇舌间回味无穷。适度的咸,保留着最大的鲜,就能在简单的食材里得到完美的结合。一种味道背后,藏着一段对于艰苦岁月的回忆,是一个过去了的时代留下来的舌尖印记。本期,记者将带你品尝大海的味道——平潭海蛎煎,给你满足的味蕾享受。

海蛎饱满 就地取材

平潭海蛎煎的魅力,就在于用最简单的食材和烹饪方式,做出口感独特的美味。为了重现这道经典美食的做法,18日,记者跟随平潭市民高玲,一同参与海蛎煎的制作过程。

上午7时,平潭的集市已经开始运作,从海蛎养殖场运送来的一大车海蛎,已经被迅速分散购买。只需要一个小板凳、一副手套和取海蛎的工具,就可以完成剥海蛎壳的全套动作。

剥完的海蛎被盛放在器皿中等待着买主,海蛎壳很快堆积成小山。碗内新鲜的海蛎刚刚从海蛎壳中被取出,水分十足。拿起一粒海蛎,可以看出海蛎个体较大、肥满度高,一粒的体积,足足有成人大拇指那么大。“这个时候的海蛎,肉质爽滑,等下裹上地瓜粉,做出来的海蛎煎味道才会鲜美。”高玲说着,取出约一斤半的海蛎放在漏网上,将多余的水分沥去再称斤,是平潭人注重的生活细节。

海蛎煎是否好吃,关键在于原料海蛎是否是新鲜。平潭海蛎现剥现卖,不必因为长途运送而浸水,所以颗颗肥美硕大、鲜美无比,做出来的海蛎煎当然丰盛多汁。用粗盐将新鲜的海蛎洗净,仔细挑去残余的海蛎备用。将大蒜、生姜切碎,加入蒜苗。取一只大碗,加入适量的地瓜粉,并加入少量面粉。以水调和,添加适量生抽、老酒、陈醋。最重要的是打两个鸡蛋在碗内,和着海蛎、调料一同静止几分钟,海蛎煎的前期准备工作便就绪了。

忆苦思甜 初心难忘

“想起三四十年前,哪有这么丰富的调料,海蛎、地瓜粉和盐就是全部的食材了。”高玲说,在那个年代,简单的海蛎煎却给她留下了一辈子难以忘记的味道。 一切准备就绪,高玲便在小小的厨房里面忙活起来。

在平底锅内倒入适量的油,小火,等到油稍微热一些,便用大勺舀一勺准备好的材料下锅。肥嫩的海蛎裹着地瓜粉,在油锅内碰撞出一种原始的香味。在这份香味里面,仿佛可以触碰到上一辈人的记忆。

一道菜后面,潜藏着一个时代的巨变。“改革开放以前,我们需要自己去海边挖海蛎,往往一整天都挖得不多,海蛎煎更是一种奢侈的享受。”将近60岁的平潭市民林建国回忆道,家里当时有很多兄弟姐妹,生存都是一个问题。只有逢年过节,才有可能吃到渴望已久的海蛎煎。为了这一份海蛎煎,林建国总是一年到头在心头盼望着。在那个年代里,食物,往往能带来最大的生活仪式感。

在贫穷的记忆中,那一阵海蛎煎的香味,成为林建国至今难以忘怀的味道。“其实那时候的海蛎煎,地瓜粉厚,海蛎少,真的不算好吃。等到改革开放以后,生活条件有了提高,家里才舍得将海蛎做成海蛎煎。”林建国说,现在的海蛎煎居然还可以加入鸡蛋、面粉以及各样丰富的调料,也将这一份传统的味道推上高峰。

沿海特色 求同存异

用锅铲摊平,待一面已经煎出硬壳后翻面再煎,两面都煎好后,整个海蛎煎呈现金黄色,饱满的海蛎透着自然的香气,就可以铲出装盘。记者忍不住品尝一块,海蛎的鲜味和香酥的地瓜粉,成为味蕾上的一大享受。

其实海蛎煎又叫蚝仔煎,是闽南出名的特色小吃。关于海蛎煎的来历,各地流传的说法不一样。传闻比较广泛的是一段有趣的故事。在1661年,荷兰军队占领台湾台南地区,郑成功打算收复失土。当时郑家军势如破竹,荷军大败,一怒之下就把米粮全都藏匿起来。于是,郑家军在缺粮之余急中生智,索性就地取材将海蛎、地瓜粉,混合加水煎成“饼”吃,想不到竟流传后世,成了海峡两岸人民都十分喜爱的美味佳肴。

海蛎煎是闽南、台湾、潮汕等地区经典的传统小吃之一,各地的海蛎煎做法用料都略有不同。记者了解到,台湾将海蛎配以茼蒿菜、鸡蛋和地瓜粉制作海蛎煎;而闽南地区的做法则大致相同,会加入大量的青蒜和地瓜粉。虽然菜谱简单,但是要做得特别好吃,还是有些难度的。海蛎煎鲜香细腻、美味可口,是各大餐馆里少不了的一道佐餐菜。

当然,除了新鲜的海蛎以外,地瓜是平潭人的传统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平潭的地瓜粉,也是使海蛎煎美味的另一个关键。地瓜粉的种类很多,但只有纯地瓜粉才能调出香醇浓郁的粉浆。将粉浆以适当比例加水勾芡后,海蛎煎的口感就能又黏又有弹性,而且精纯的地瓜粉,能将海蛎的鲜味充分提升,成就平潭海蛎煎最完美的搭配。(记者 林祥鹭/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