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夜平潭撩人 夜经济喜人!平潭夜景亮化工程成效初显,引来八方游客

2019-08-31 08:58:54 陈小欢/文 念望舒 林映树/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海坛古城夜景灯光璀璨

27日晚,一个窸窣平常的夏夜,平潭不同地方、不同时刻开始上演不同的景致。

18时30分,夜幕降临,金井新城沿线的灯光齐刷刷地亮起,红、橙、蓝、白等多种颜色相互映衬,光彩夺目。来往的一些市民看到楼宇巨幕上不断切换的灯光造型,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座魅力新城的模样。

20时00分,海坛古城灯光璀璨,热闹非凡。游客张梦恬和她的同伴在一家摊位前,为买红色款还是蓝色款的手工艺品纠结着。不远处,另外几名游客拿着手机合影留念。

22时30分,916商圈川流不息,道路两侧商铺大门敞开,来往客源不断。一家烧烤店内,座无虚席,门外还有不少送餐员等待着取货送餐,显得井然有序。

这样普通的夜晚,包容了平潭丰富的夜生活。灯光越来越璀璨,人气越来越旺,一幅流光溢彩的岚岛长卷徐徐展开……

点亮“夜平潭”

灯光璀璨迷人 吸引游客驻足

金井新城夜景

夕阳西下,霓虹灯起,驱车从平潭海峡大桥入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被各色灯组包裹的金井新城。楼宇巨幕上,每隔几秒就变换不同颜色的灯光,与周边五彩斑斓的灯带相互映衬,呈现一片繁荣景象,给这座新城增色不少。

往老城区去,龙王头海洋公园夜色也格外迷人。在灯光的装饰下,广场上的建筑楼宇显得绚丽光彩,顶端的灯光屏时而变幻出满天星的图案,时而变幻出蓝色海浪的图案,多种图案千变万化,或梦幻、或浪漫,为游客呈现一场视觉盛宴。

“平潭的夜景很美,晚上在海边吹吹风,到海坛古城、台湾小镇或者北港文创村等地方逛逛,看看夜景,这样的旅行体验很惬意。”27日晚,在海坛古城,来自广西的游客陆佳伟看着眼前的灯光璀璨感叹道,这次平潭之行,夜间游玩体验更好些。

龙王头海洋公园夜景工程

其实,陆佳伟7年前就到过平潭,在他眼中,当时的平潭旅游还十分原生态,白天逛逛景区,晚上只好“静夜独吟空对月”,而他这次来岚明显感觉到平潭夜色美了,城市亮了。

灯火璀璨扮靓平潭夜景,让平潭颜值直线提升,这归功于实验区在追求城市品位、城市美感和城市特色上狠下工夫,精心打造城市夜景灯饰工程。除了金井湾片区、龙王头海洋公园、海坛古城外,西航美食街、北港文创村以及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等地方都先后开展一系列夜景亮化工程,为市民游客提供夜间休闲旅游好去处。

注入“夜文化”

注重因地制宜 突显平潭特色

孩子们夜游海坛古城

当下,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开展,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旅游品质不断提升,平潭已经呈现出另一番景致——从白天观光延伸到夜场模式,从滨海沿线纵深到城乡全域,平潭旅游正在全面开花。

“夜游经济作为一种新的文旅业态,逐渐成为优化平潭文旅产业结构的重头戏,如今在平潭夜骑、夜跑、逛夜市等成了一件时尚又有趣的事。”平潭政协委员詹立新说。

但詹立新认为:“平潭夜景虽然这几年有所发展,但还是不够。平潭想要推动‘夜经济’更加繁荣发展,除了夜景灯光打造外,还可以把民宿作为突破口,让民宿集中发展成重点群落,让一些村庄整体化发展,吸引游客留下来。”

点亮平潭夜色,发展滨海旅游。在平潭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背景下,“夜经济”成为平潭旅游发展的重要支点,也成为撬动全区旅游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夜经济”不只有霓虹灯下的吃喝“血拼”,更需要注入“夜文化”。

可供市民进行互动的“钢琴踩踏板”

纵观国内发展较为成熟的旅游城市,令人耳熟能详的夜景不胜枚举。如上海外滩、杭州西湖、西安孔子庙、福州三坊七巷……这些夜游胜地不仅通过夜景打造,提升城市的形象,而且抓住城市特色,打造了符合城市气质的“夜经济”产品。

为此,平潭应当在城市特色和文化挖掘上下工夫。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凌敏认为,平潭可以结合自身的特点,围绕滨海城市、考古文明、石厝文化等资源,积极策划打造一批凸显平潭特色的标志性夜间文旅项目,丰富游客夜间文化生活。

“另外,交通、治安、环卫等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决定着‘夜经济’的品质,因此,平潭应推进基础配套服务,延长公共交通运行时间,着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凌敏说。

盘活“夜经济”

多元业态汇聚 旅游消费升级

灯光扮靓北港村

夜景亮化工程,不仅为平潭夜景增光添彩,而且拉长游客驻留时间,带来新的流量和商机,促进餐饮、旅游、服务等多业态融合,成为刺激休闲旅游消费升级的利器,既丰富游客的夜生活,又带热平潭的“夜经济”。

27日20时,海坛古城灯光闪烁,游人如织,各家商铺都抢占着这段黄金时间开门营业,热情揽客。记者在一家手工坊店看到,石头厝布袋、文创衬衫、风铃……手工艺品琳琅满目,独具平潭特色,吸引了游客驻足询价和购买。

“我和朋友一起来平潭看海,白天打卡了很多景点,晚上就想找一个地方逛逛,刚好民宿管家要来海坛古城,我们就跟着一起过来。”莆田游客许晓燕说,“海坛古城很热闹,挂了很多灯笼,拍起来很好看,还有许多有创意的店很吸引人,我看到一个印有石头厝的布袋,非常喜欢,就直接买下了。”

台湾小镇灯光秀(资料图)

城市夜景延长了市民活动时间,为餐饮业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22时30分,虽近深夜,但多彩的夜生活仍未收场。在龙凤路美食一条街上,不少大排档依然满座,十分热闹。食客们吃着平潭特色美食,喝着啤酒,享受着平潭美好的夜晚。“平潭夏天的晚上比白天热闹,我们结束一天工作,约三五好友一起吃夜宵,聊聊天,日子比以前有趣得多了。”市民施有福兴奋地说。

夜景经济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使商家增强了投资、经商的信心。薛华福是咔溜岚岛的创始人,他入驻海坛古城已有近4年时间。在他看来,随着海坛古城夜景颜值不断提升,这里逐渐成为人们夜间出行的打卡地,夜生活的时间也逐渐延长。

“以前8点过后店基本都关了,现在到11点多才打烊,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很好的现象。”薛华福说,“海坛古城业态越来越丰富,吃喝玩乐越来越全面,吸引了很多游客,我开的几家店客流量比以前明显增加。”(记者 陈小欢/文 念望舒 林映树/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