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十分匠心 一眼惊艳 !两岸青年合力改造平潭石头厝

2019-07-27 09:32:17 陈小欢/文 蔡起辉/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7栋民宿背山面海,组成一个度假庄园

“我在网上看到这家民宿非常有特色,就和朋友特意找过来,从山下很辛苦地走上来,就想看看这家民宿的样子。”平潭游客高女士口中的民宿叫做“读旅”,刚开业不久,这家民宿就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圈粉”了不少人。

边泡澡边欣赏窗外的海景,好不惬意

“读旅”民宿位于磹水上岳顶村,是由三个青年合力打造而成的,一个是平潭人,一个是厦门人,一个是台湾人。两岸的思维触碰在一起,擦出了炫彩的火光,为上岳顶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3日,记者来到“读旅”民宿,亲身感受这家民宿的别样风情。

揽美景

七栋石厝位置优越

设计简洁

“读旅”民宿坐落在君山西侧半腰处,驱车沿环岛路行至磹水风韵古村前,再经过一段陡峭的盘山村道方可抵达。正因其自身的独特地理位置,“读旅”民宿背倚青山,面朝海湾,坐拥旖旎风光,守候一片美景。

与其说“读旅”是一家民宿,不如说是一个度假庄园。在这里,能够感受到原生态与国际范的融合、东方与西方的接轨,个体与村落的息息共生,小院儿处处显露生活理念,植入多种文化元素,营造出舒适放松的休闲氛围。

民宿由7栋石厝构成,有民宿大堂、美食餐厅以及海景房,功能齐全。轻推院门,院内石子小路蜿蜒,四周栽种一簇簇细竹,把室内与室外巧妙地分隔开来,形成一个偌大而整体的空间。整体布局简约大方,没有繁杂的装饰,颇显格调。

最常见的元素就是水,随处可见的池子,水静静地流淌其中,瞬间让人有了温馨浪漫的感觉,就像是走在山林间一般。水中倒影出院子的轮廓,若隐若现,让庭院更加清新宁静。

穿过院子,顺着阶梯层级而上,可以从大堂前往各栋民宿。在最西侧的一栋民宿中,这里视野开阔,碧蓝的天空、浩瀚的大海、美丽的风车田……山海风光一览无余,美不胜收。

树品牌

三年打响“蓝眼泪”

民宿大堂前,绿植搭配水池

“读旅”的全称其实是平潭读旅&蓝眼泪两岸艺术民宿,它是由来自厦门、平潭、台湾三位青年的思想碰撞形成的结晶,而其中重要推动者就是游斌。

游斌是平潭“80后”,大学毕业后,他从事传媒行业,跑遍大半个中国,很少回到家乡。直到2016年,他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开始计划回到平潭投身旅游业。

“我刚回来时就是想要做民宿,但是那时候平潭还处于刚开发阶段,政策、市场等都还不成熟,开民宿的计划便暂时搁置,在平潭操办起了一家传媒公司。”游斌说。

但游斌始终不忘初心,理性审视当时的旅游市场,他发现平潭旅游品牌十分薄弱,而平潭要想发展旅游就要树立品牌,让产业落地。“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便从品牌培育入手,通过‘蓝眼泪国际音乐节’‘北港蓝眼泪音乐广场’等活动,树立起‘蓝眼泪’这个品牌符号。”

房间的每个角落均可看到海景

历经三年精心培育,游斌重启了民宿计划。“‘读旅’是厦门的民宿品牌,2016年想进驻平潭,因为时机不成熟就暂缓了。今年,和厦门、台湾团队一起合作打造平潭读旅&蓝眼泪两岸艺术民宿,也体现两岸青年的一种交流。”游斌说。

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今年1月,游斌和他的团队启动民宿选址。他回忆道:“刚开始看过很多地方,最远到国彩村、象鼻湾等地,出于产权、配套等多方面因素的考虑,最后确定上岳顶的这7栋石厝。”

精细节

一扇窗户定格一景

每一扇窗户外面都是一幅天然的画

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过去的平潭石厝没有牢固的接缝,每个墙体都一气呵成,因此改造起来并非易事。今年3月,房屋租赁签约结束后,团队就立刻投身改造工作。

石厝改造要闯多道“关”,游斌感慨过程艰难:“最难的部分就是基建,电线要铺设在地下,整个石头墙要重构,但我们动几块石头都十分困难。花了四个月时间,终于完成石厝改造,民宿也正式营业。”

置身于“读旅”民宿,最直观的感受是一扇扇落地窗带来的通透感。“我们把每栋石厝的窗户做大,每一个窗都是一个景,就像是一个动态的壁画,这样通过与自然融合,可以把美景呈现给大家。”

游斌介绍:“民宿改造前期,我们引进台湾与厦门的优秀设计团队,对民宿进行整体规划,并由台湾团队进行手绘图纸,可谓是精致设计,匠心营造。”

“读旅”民宿不仅美在设计,还美在细节上。为了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团队不仅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而且在夜景上下了一番苦功。民宿室内外共安装了1000多盏户外地灯、水灯等。当夜幕降临,灯光亮起,顷刻间流光溢彩,点亮了这个一度沉寂的古村落,也让游客在这里尽情享受夜色。

搭平台

两岸青年携手创业

夕阳西下,水池犹如一面镜子

依傍着青山海湾,“读旅”民宿独树一帜。在这里,在任何一个角落,能享受“远离尘嚣、亲近自然”的美妙感觉。在游斌看来,民宿早已超越了为客人提供住所的价值,而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我们这7栋民宿最多可以同时服务28个人,但我并不是在卖房间,而是在营销一种生活方式。”游斌说,“目前,平潭的民宿业仍处于1.0版本,我希望通过我们这种3.0版本的打造,在平潭树立起标杆,让大家看到民宿还可以这样做,从而提升平潭民宿行业水平。”

虽然“读旅”民宿刚开业不久,但是凭借着独特的气质和绝佳的体验感,已经俘获了不少游客的芳心。“房间根本不愁卖,目前预订量已经达到300间。”游斌说。

阳台视野开阔,美景尽收眼底

近年来,随着的“平潭蓝”名气不胫而走,吸引的不仅是外地人来此体验,还吸引了海峡两岸青年来此创业,而“读旅”民宿也为两岸青年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读旅”民宿管家蓝天富出生于1996年,去年毕业于台湾勤益科技大学,今年初乘坐“海峡号”来到平潭。蓝天富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地说道:“我来自台中,学习的是酒店管理专业,从网络上看到很多平潭发展旅游的信息,我觉得平潭是一个很有未来的地方。有幸能在‘读旅’民宿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感觉这里是一个很有温度的地方。”(记者 陈小欢/文 蔡起辉/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