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阿波龙”在平潭台创园试运营 明年将开展旅游体验试点

2018-12-21 11:22:24 文字:林爱玲 图片:平潭网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阿波龙”在平潭台湾创业园试运营

20日,两辆“阿波龙”无人驾驶巴士在平潭台湾创业园试运营,这是继9月底无人驾驶“登陆”福建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基地测试后的又一大亮点。

“台创园南门站到了,请带好随身用品,有序下车。”20日上午,两辆身长4.3米,宽2米的无人驾驶巴士亮相台创园内。

在现场,只见无人驾驶巴士平均以20公里的时速行驶,遇到减速带,自动减速,经过东门、南门,穿过北门,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完成转弯行驶回原点,整个过程仅6分钟。

20日起,“阿波龙”在平潭台湾创业园试运营,目前已完成调试,试运营初级阶段落地试跑,待足够公里数验证其安全性,可对广大民众开放体验。

首批量产“阿波龙”发往各地

完全替代司机的无人车即将出现

“阿波龙”一“出生”,就曾亮相过雄安新区、央视春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放试乘等大场合。百度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预测,3到5年后,完全替代司机的无人车将出现在开放的道路上。

今年,首批量产的“阿波龙”除发往平潭外,还发往北京、雄安、深圳、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投入试运营。

“阿波龙”体型小巧,是金龙客车与百度联合开发的中国首批无方向盘、无油门、无刹车踏板的无人驾驶巴士。它采用纯电动力,2小时可充电80%,续航里程达100多公里。整体全弧玻璃、宽幅电动门,圆滚滚的“肚子”里可搭乘客14人。

市民体验乘坐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资料图)

“无人驾驶的目标是解决封闭场景下的公共出行。它的每个场景都是‘量身定制’,我们采集精确地图装进无人车的大脑里,车辆就能根据地图工作。”平潭智慧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项目经理阮祖光介绍。

无人车很安全

明年将开展旅游体验试点

对于无人驾驶巴士的亮相,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安全性问题,是否危险,阮祖光认为,无人驾驶巴士完全是按照交通法规进行设定,很安全。

在行驶过程中,如果突然出现障碍、或遇到阻挡,它也能自动减速或停车。另外,车内还配备安全员以及一键按钮,确保行车安全和人员不会超载。

“目前我们在规划旅游线路,争取在明年旅游旺季开展旅游体验试点,进一步打响‘平潭智慧旅游岛’品牌。”该公司副总经理江勇说,利用当前政策优势及区位优势,打算率先完成半开放开放的测试应用。

依靠平潭区位优势,推进两岸无人驾驶汽车产业交流融合,整合两岸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资源,将平潭打造成无人驾驶巴士研发创新高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争取将平潭打造成为“下一代出行”的标杆试验岛。

江勇透露,明年平潭还将建设一个无人驾驶核心封闭测试场,占地100亩,建成70个典型测试场景,并逐步开放全域路网支持无人驾驶测试,路网建设一个集电力、通信、监控、5G等设备于一体的智慧共杆,实现网络通信、供电、监控、设备挂接等服务。

发放测试牌照

争取年底出台配套政策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经信处相关人员介绍,我们立足福建,面向全国服务各种无人车型。目前已为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百度公司、莆田云度新能源汽车等无人车型发放测试牌照,欢迎全国范围内符合无人驾驶规定办法的法人单位前来测试。

此外,他还透露,现我们在拟定无人驾驶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例如奖补政策包括无人驾驶企业运营期间研发成果、人才引进、办公室租地等,争取今年年底出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