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风电 因改革开放而风生水起

2018-12-21 08:16:17 陈丽芳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平潭风力田一瞥(蔡起辉 摄)

平潭,一座你来了就会被其“风”情吸引的海岛城市。

漫步在长江澳风力田,碧海蓝天下,转动的风车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鲜有人关注到这也是平潭第一个商业开发的风电项目。

如今,像这样的风能产业项目,平潭共有11个,涵盖海上风电开发、风电设备制造、风电服务业等,初步形成以海上风电开发项目为龙头,拓展风力发电上下游产业,完善风能产业配套的风能产业链体系。

这些,得益于实验区对风能产业的重视与培育,将其确定为优先发展产业,使得产业链成效进一步显现,来岚投资风电相关产业的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风力发电试验到商业性开发,从陆地走向海陆并进……回看平潭的风电发展历程,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

“风情”得天独厚

尝试化风为宝

平潭,地处台湾海峡与海坛海峡之间的突出部,因“狭管效应”,风力资源丰富。据相关资料记载,平潭全岛年平均风速为8.4米/秒,70米以上高空可达9米/秒,年有效风功率密度高达930.4瓦/平方米,年大于5米/秒的风速可达7000小时,且风向稳定,这给平潭发展风电提供了先天优势。

1976年,平潭县风力发电实验小组成立。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偏安东南沿海一隅的平潭岛。平潭县风力发电实验小组正式更名为平潭县风力发电实验站,成为全国最早成立的风力发电试验机构的地方之一,开始“化风为宝”的探索与尝试。

自此,平潭牢牢抓住风能这个资源禀赋,做足“风”的文章。

“1978年,平潭启动了55千瓦风力发电的研制,1982年,首台发电机组安装在了平潭风场试验,成为平潭首个风力发电试验项目,也是当时国内自行设计、制造并运行的最大风电机组。”早年就职于平潭县风力发电实验站,现任区经发局税收优惠审核处处长黄跃平介绍道。

1983年,国家FD-32-200千瓦风力发电研制也选址在平潭。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前身)将其列入“六五”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平潭风力发电实验站作为联合研制组成员参与其中。1988年,发电机组安装在平潭莲花山,成为国内自行研制的最大风力发电机组,并于1991年进行调试和运行。

1985年,中国与比利时合作的风电试验项目选址莲花山风场,这是落地平潭的首个国际合作风电试验项目。“由比利时政府提供4台2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我们提供运行数据,这是当时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也是全国最大的风力田。”黄跃平说,改革开放后,平潭风力发电从55千瓦国内项目的试验到200千瓦风力发电的国际合作项目的建设、试验和运营,在当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钱景”不可估量

开启商业开发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1997年,经过多年研究试验的平潭风电,开始走向商业性开发。

2000年,长江澳风力发电一期工程10台由西班牙引进的6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开创了福建省风力发电商业化运行的历史。2007年,长江澳风力发电二期工程50台由丹麦引进的2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也全部建成投入商业运行。

长江澳风力发电场的全面投产,不仅大大改善了平潭的供电状况,还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世界银行“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试点,成为当时中国政府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最大可再生能源项目。

风电开发项目商业价值的实现,也有赖于改革开放后,国家电网正式接入平潭,平潭风电得以上网平衡。

在实现商业性开发后,平潭风电紧跟国家新能源开发步伐。目前,平潭已建成三处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5.4万千瓦。据统计,三个风电场年产值2.36亿元,年税收约4500万元。

发展势头强劲

风电海陆并进

平潭陆地面积有限,但海域面积广阔。近年来,平潭的风电也开始从陆上走向海上。

“海上风电已经开始布局,且已经写入福建省海上风力发电规划。”黄跃平说。

据区经发局发改处副处长郭子圣介绍,平潭已启动大练海上风电30万千瓦、长江澳海上风电18.5千瓦的开发建设工作,且进入具体实施建设阶段。此外,屿头海上风电项目正加紧推进前期工作。

目前,实验区除了推进风能产业“十四五”规划,研究开发远海、深海风电项目,扩大海上风电产能,还大力扶持风电制造业,积极发展风电服务业,并融合发展风能相关产业,引进通尼斯、帕卓风力发电水冷系统制造基地等配套项目建设,引进中船黄埔正力海上风电施工运维基地、风博物馆等项目,积极开发“风文化、风运动、风体验”三位一体的旅游产品。

此外,平潭还积极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实验区成立以来,先后出台了《平潭综合实验区鼓励扶持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从财税优惠、创新奖励、扶持上市、用地保障、人才支持等方面加大了风能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从研制试验到商业性开发,从陆地走向海陆并进,平潭风电走过的历程,与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紧密相连,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也难有平潭风电辉煌的今天。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郭子圣表示,平潭的风电发展势头正劲,接下来,实验区将充分利用优质的海上风资源,大力推进海上风电开发、风电设备制造、风电服务业发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培育壮大风能产业链。(记者 陈丽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