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马腿村中寻“马迹” 幸福洋边话幸福

2018-11-17 13:07:10 陈小欢/文 念望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位于山川苍碧,水汽氤氲之地,盘踞在麒麟雄厚的脊背之上,曾是幸福洋中孤悬海上的一颗明珠,它就是充满神奇传说的马腿村。马腿村隶属于平潭芦洋乡,是其下辖的一个行政村。它地处平潭西侧,毗邻幸福洋吹沙地,从地图上看,就像是在海坛岛这只“麒麟”的背部。

幸福林海

幸福洋有“麒麟驮宝”的美誉,而马腿村也凭借着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了备受关注的小渔村。这个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村落,在时间的交迭中,依旧保持着古朴悠然的特色,百年岁月流过,也难掩盖其温润柔和的光芒。

今天,我们拨开历史的尘埃,聆听村落的轻吟,一起去马腿村探访这块佳境宝地……

一匹神马

灵动传说绘村韵

奇石有的像马、有的如牧童

探访马腿村是一年前就有的念头,因对村名颇感兴趣,总觉得藏有故事。13日,终于在马腿村村委会副主任林高和的带领下,走进了这座富有神秘感的村庄。

记者一行四人驱车从城区出发,约20多分钟的车程便抵达马腿村。入村的主道是一条笔直的海堤,两侧是绿意盎然的木麻黄林。多树、远海,这是马腿村给我们的最初印象。

为何以“马腿”来命名村子呢?林高和介绍,这源于哑巴皇帝的传说。相传,古时有个哑童,自幼喜欢剪纸人、纸马,自己则装作带兵出征的皇帝的模样,所以人们称他为“哑巴皇帝”。有一天,蓬莱大仙云游此地,送给哑童三张仙纸,叫他剪成房屋、粮仓、衣服,往后就不愁住、吃、穿了。但他看到皇帝昏庸,百姓受苦,就把仙纸剪成士兵、战马、刀箭等,刺杀皇帝。事情败露后,皇帝派千军万马前来捉拿哑童。哑童赶紧撒出纸人纸马应战,但却全军覆没。他与相依为命的嫂嫂乘石船逃跑,途中石船沉入海中,形成了如今的石牌洋,而其中的一匹战马仓皇逃跑化成了马腿村。

村居小道

“我们村子的形状像一匹马,村里有一座山就像是马的头,以前山上还立着一块巨石,我们称作‘马奴’,从远处看像是牵着马的人。”林高和说,“这块巨石历经风雨捶打都屹立不倒,却在风和日丽的一天突然滚落。那时候我还小,在家中只听见一阵巨大的轰鸣声,大家才知道原来是‘马奴’倒了,我们都觉得很神奇。”

其实,这匹马还有另一个传说,相传以前这匹马有灵性,其灵魂经常变成云团,飞到莆田去吃稻谷,后来当地人就想了个办法,在马的脖子处建一座灰窑,用火将马烧死,从此这匹马就安定地落在了马腿村中。

一片林海

幸福佳境览盛景

村民在摘取自家种植的火龙果

因为我们的到来,来往村民都觉得稀奇,纷纷笑脸相迎,给人一种朴实敦厚的感觉。在记者采访期间,不少当地村民直言:马腿村是个有福气之地。

原来,村民们曾在村中的一处山头重修寺庙时,挖出了一块神似马头的奇石,这块奇石像是两匹马齐头并进,一气呵成。在村民的眼中,这块石头贴合着“马腿村”的意义,正是一种福气的象征,便通过后期的拼接雕琢,形成一公一母的骏马,供奉起来。

这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也是一处有美景的村落。马腿村的美,美在淳朴,美在真实,美在不加粉饰,享受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滋养。在这里,有一望无垠的大海,有万里平川的世界,有丛林浩瀚的幸福洋,仿佛天地都被囊括在了这方圆之间。若是想要观光旅游,登高望远,马腿村是个不错的选择。

码头停泊很多艘渔船

作为毗邻幸福洋的一处佳境,马腿村拥有独特的视觉景色。登上村中的观景台,壮阔景色尽收眼底。从西侧望去,海上可见笔直矗立的石牌洋,北侧一公里有余之处是无人驾驶基地,东南方则是浩瀚林海。

修长的堤坝围出万亩的木麻黄林,苍劲的丛林组成一片片“绿色海洋”。林海再远些,还可以看到新城的样貌,远近之景相映成趣,成了马腿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前没有木麻黄林的时候,一遇上六级大风,就会漫天飞沙,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现在村前有了一大片林海,帮我们挡住了很多风沙,而且自然环境也改善了很多,现在经常有飞鸟迁徙停靠在我们村里。”林高和感慨道。

一句俗语

沧海桑田话变迁

村里庙宇

“马上山,鲎下水,芦居万户。”这是马腿村常流行的一句俗语,根据林高和的解释,意思是马腿会与陆地相连,鲎母沙会形成积水,芦洋会居住上万户人,而在1979年“马上山”得以实现了。

马腿村在过去仅是一个岛屿,坐落在幸福洋中,任凭海风飘零。据族谱考证,马腿村拥有300多年历史,在清朝康熙二十一年(1684年),福清莲峰有两个林氏兄弟外出讨小海,落脚在这个岛上,他们看这个地方像极了一匹骏马,就举家搬迁到马腿村开荒种地,繁衍生息。

在这个岛村,摇橹小舟便是代步的工具了。“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即为马腿村的真实写照。林高和说:“以前一到退潮,村前会出现一整片沙滩,村民趁这时候步行去城关。回来如果遇上涨潮,因为还没有通信工具,大家就会在岸边点上一团火,村里的人看到对岸冒着烟火便知道有人要回来,就会开船接他们回来。”

交通不便,信息滞后,阻隔了村子与外界的联系,若非是要紧事或是补给生活物资,当地人也很少出岛。“我们村基本都是靠海为生,但就因为交通问题,村民们讨小海的海鲜没办法及时拿到城区售卖,所以基本自给自足。”林高和说。

直到1979年,为开发利用浅海滩涂,发展渔农业,平潭启动幸福洋围垦工程,这也给马腿村村民带来了福音。随着堤坝的接通,马腿村一改往日的面貌,成为车轮可及之地,不仅方便了村民,也让更多人得以一睹这座古朴渔村的芳容。

行走在村中幽幽古道间,感受斑驳岁月的痕迹,不得不惊叹,曾经的沧海如今已成桑田,而马腿村这樽酒也在历史的酿造下,愈加香醇。

一栋石厝

渔家风情醉游人

渔民在修补渔船

作为传统的海边渔村,马腿村不仅保留着原生态的生活方式,也沉淀了浓厚淳朴的渔家风情。在林高和的带领下,一行人行走在环形村道间,一侧是青砖黛瓦的石厝群,另一侧是波澜壮阔的大海,让人油然而生“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意境。

穿梭在村落间,古巷悠远、鸡犬相闻,自然景观与人文风情相互掩映,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村中的石厝群是沿着一处小山体层级而上,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看格局,这些大大小小的石厝群,无不体现了海洋文化;看细节,从海中取材,青石铺村道,石板上还保留着许多海蛎壳痕迹,渔家风情让人沉醉。

寻至村南的一处古厝,整栋古厝已荒废多年,被繁茂的爬山虎藤蔓紧紧覆盖,透出神秘而悠远的年代感。据林高和介绍,这栋古厝已逾百年,如今只剩断垣残壁,但在这片残破的空间之内,一块块就地取材依形而砌的石头,依旧可以清晰地看出被海沙打磨过的圆润感。

“我们村子海域面积有三万多亩,滩涂面积700多亩,村里主营渔业和养殖业,包括花蛤、海蛎、讨小海等。”林高和说,“村里常住人口600多人,养殖辅助船有200多艘,这些船只每年会有3个月左右在本村养殖海域和福清一带海域‘洗花蛤苗’。”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大海是马腿村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数百年来,村民们守着讨海的手艺,让村中渔业、养殖业在时代的进程中得以发展。停驻于村前渔港看到,这里停靠着数以百计的渔船,那一艘艘鲜亮的蓝色渔船,寄托着村民生活的希望……(记者 陈小欢/文 念望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