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媳妇青岛女:两年练就带团“零差评”

2018-11-17 13:04:13 林祥鹭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立冬已过,随着平潭旅游热逐渐消退,导游带团量也逐渐减少,进入休憩蓄力期。回顾往期,我们介绍过年轻的大学生导游、经验丰富的老导游、带队出境的高级导游……而今天这位导游,入行晚、经验少,却受到旅行社和游客的一致好评,频频得到“钦点”带团的任务。

张晓如正在讲解平潭的贝壳知识

她就是导游张晓如。“乐善勤学,成人达己”是她对自己的要求,这位平潭媳妇,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才为自己的导游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趁着闲暇之际,记者走近这位365天“零差评”的导游张晓如,聆听她精彩的导游故事。

带团前

事无巨细 悉心打点

初见张晓如,她一头干练的短发,圆脸上戴着一副眼镜,从眼眉处到嘴角都透露着温柔的微笑。

那是在八月底,记者及专家一行跟随她的脚步去探寻君山上的“石锣石鼓”。“这一条路鲜有人走,路上植被丰富,空气清新,大家跟我来,注意脚下安全!”在张晓如轻车熟路的带领下,这一行走得格外顺利。沿着山林小路,两旁翠绿欲滴的植物数不胜数。

“君山是大自然给予平潭的天然宝藏,君山上的石锣石鼓早在平潭古书籍里便有记载……”张晓如从环境到植物,从平潭历史到发展现状,事无巨细娓娓道来,让人毫不怀疑她丰富的导游经验与素养。在张晓如的介绍下,记者一下子认识了不少野生植物花卉,路旁的两面针,树间的薛荔果,漫山遍野的台湾相思树,还有野生栀子花一一映入眼帘,给人无限的惊喜。

在不断深入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带团,张晓如早晨六点就去踩点确认路线,预悉山上需要注意的事项。从山下走到山顶,大约需要40分钟,一来一回,就要耗去将近一个半钟头的时间。

正是如此事无巨细的事先准备,才让张晓如对一路的风景了如指掌。“导游就是个杂家。”张晓如笑着说,什么知识都要懂一点,什么知识都要备一点。

带团时

保持“充电” 广泛学习

张晓如来自山东青岛,嫁到平潭已有十年时间,是地道的平潭媳妇。

今年36岁的张晓如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难以想象的是,她在34岁的时候才决心成为一名导游。大概是丰富的人生经历,让张晓如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成为了一名广受好评的导游。

“通过培训,我更加了解平潭,也更加自信向游客介绍平潭的风光。”由于导游接触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因此在张晓如看来,时常为自己加油“充电”,是必不可少的功课。闲日里看杂书,关注时事政策、平潭发展动态、旅游资讯变化……这些都是张晓如的日常功课。“现在,带团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场身体的磨炼与心灵的修行。在不断接受新鲜事物的过程中,心胸就越发的宽广。偶尔看见小小的纠纷或者看到吵得面红耳赤的人,我也会淡然许多,冷静去处理。心灵的洗礼让我学会包容,珍惜幸福。”张晓如说。

“她很勤学,这让我非常欣赏与支持。成为导游之后她很有动力,总是关注、收集、学习平潭相关的民俗、人文、美食、景观乃至交通、基建、政情、天气海情等方面的知识和信息,为与游客沟通和在地宣传做好必要的准备。”张晓如的丈夫林军说。

带团后

回顾自省 换位思考

随着各地旅游问题频发,导游成了很多游客难以信任的对象。“在外出跟团旅行的时候,游客心中往往对陌生环境感到紧张与害怕。因此,在对接之前就要做好沟通工作。”在与跨地区的旅游团面对面对接之前,张晓如就通过微信,事先联系上对方的导游与司机,并且告诉她们关于来岚旅游的注意事项。也正是这个细节,让对方感受到张晓如的诚意,对来岚旅游多了几分信心与期待。

对张晓如而言,最重要的是爱与责任。每一趟出行,她对游客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有我在,你们不要担心。你们今天的任务,就是让自己玩得开心。”这一颗“定心丸”的背后,是张晓如换位思考与理解的结果。张晓如说,有同等的理解与信任,才能在旅行过程中收获快乐,才是旅行的真正目的与效果。

“跟着晓如的团,就是游一路,乐一路。”这是游客对张晓如的评价。

每次带团回来,张晓如都会回顾这一天的行程是否有不妥之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游客抱以好奇而来,带着满足幸福而归,足矣。偶尔游客一两句无心的话,也会让我受益匪浅。人生就是一场旅行,虽然是带着游客,但是又何尝不是游客在带着我呢?”两年的时间虽然不长,张晓如却进步神速,获赞无数。她身上的包容与理解,对旅行的定义与看法,都得到游客的热烈响应,也让她成为最受欢迎的导游之一。(记者 林祥鹭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