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青杨亚伦梦圆岚岛 见证并参与平潭棒球运动发展

2018-10-23 09:34:33 陈梦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台湾理工男杨亚伦毕业后到平潭打拼,虽有波折,但他从少年时的梦想出发,用棒球挥洒青春和汗水,见证并参与了平潭棒球运动的发展——

梦圆岚岛——台湾青年杨亚伦的创业故事

杨亚伦在平潭青少年宫教小朋友打棒球

重拾儿时梦

20日,海峡两岸青少年棒球交流赛在平潭开赛,平潭四向队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很难想象,三年前,平潭几乎没人打棒球,如今,已经拥有了3支青少年棒球队,近300名棒球业余小选手,而这些,都与宝岛来的棒球教练杨亚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四年前,杨亚伦从台湾的一所大学机械专业毕业,第一次跟着朋友来平潭旅游,这里的滨海风光让他流连忘返。次年,他就来到平潭,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因为在校期间在炸鸡店打工,于是,杨亚伦决定在平潭如法炮制一家炸鸡店。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年过去,他的炸鸡口味并没有被当地消费者接受。杨亚伦后来尝试的一些行当也不尽如人意。

一天,杨亚伦的住处外面传来嘈杂的声音,探头往外一看,杨亚伦“噌”地一下站起来。原来是几个年轻人在打棒球。一番切磋交流之后,杨亚伦得知他们来自刚成立的平潭四向棒垒球俱乐部,都是从北方回来的平潭本地人。杨亚伦从小就跟着爸爸看棒球赛,常常和哥哥、同学们打棒球。青少年时期,棒球几乎占据了他的全部业余生活。作为一名优秀的投手,他在台湾念书期间常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后来,由于在比赛中受伤,他被迫放弃了曾经最爱的棒球。

仿佛命中注定,杨亚伦在平潭重新遇见棒球。他非常兴奋,马上回台考到了台湾棒球协会的C级棒球教练证,并作为技术人才入股了平潭四向棒垒球俱乐部。由于棒球运动在平潭刚刚起步,他们初期都是免费推广,并需要克服资金来源少、棒球爱好者基础差等难题,但杨亚伦觉得能实现工作与兴趣的结合,再苦再累也值得。

累并快乐着

“记住,投球的时候,身体旋转,脚尖也要跟着旋转,这样可以让你投球更有力,也能避免身体受伤……”在平潭青少年宫,每个周末的下午,杨亚伦都会免费教孩子们学习棒球。

杨亚伦告诉记者,棒球运动是一种集体性、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它集智慧与勇敢、趣味与协作于一体。它动静结合,分工明确。队员之间既强调个人能力,又必须讲究战略战术,互相配合。“当你在球场上挥棒击球,尽情奔跑,或是和队友一起讨论战术时,你就能深切体会到棒球带来的快乐。”

刚开始,平潭城关小学尝试性引进棒球。由于对棒球运动不了解,很多家长持观望态度,搞不清为啥接个球也要反复地练习。“接球其实很考验球员功夫的。比如平飞球,速度很快,考验你的反应能力;高飞球,你还要结合风向来判断落点;滚地球,你要算好球落地弹跳的时间……这些没有大量的训练是没法做好的。”在教学中,杨亚伦耐心地跟学生解释。为了让家长了解这项运动,他还专门制作了图文并茂的PPT发到家长群里,向大家普及棒球知识。

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和培训,杨亚伦一有空就上网找查教学资料。“如何在训练中采用正确的姿势?”“如何提升技战术?”“如何激励学员?”……事无巨细,杨亚伦都一一整理清楚。每次教学快结束时,杨亚伦会安排一些游戏,比如接力赛、跳街舞等环节,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为提高孩子们的实战经验,在杨亚伦的牵线搭桥下,平潭今年以来已举办了三场两岸交流赛。看到孩子们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很多家长渐渐成了棒球迷,不但自己经常观战,还拉来亲朋好友助阵。杨亚伦告诉记者,一些店家免费让他们张贴赛事广告,甚至有批发商免费为比赛提供饮料,这些都让他非常感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平潭已经拥有了四向棒垒球俱乐部队、平潭城关小学队、平潭青少年宫队,并将在麒麟小学成立第四支棒球队。从最初的观望,到现在的棒球渐热,杨亚伦是平潭棒球运动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他少年时的棒球梦也得以落地开花。杨亚伦说:“创业的过程尽管艰辛,但充满欢乐,平潭是一片让人梦想成真的沃土。”(记者 陈梦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