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青林智远的西进创业:我在平潭找到了会唱歌的石头

2018-06-16 11:37:02 马一娜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把握每一个机会,创造每一份价值,展现出台湾年轻人的活力一直是我在大陆发展的初衷”。作为一名在台湾阿里山长大的台湾青年,大陆有什么吸引了他?他为何来到福建平潭创业?林智远讲述了他与平潭的故事。

台湾青年林智远。(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当我第一次来到北港时,我就喜欢上了这里”

平潭的北港村位于平潭君山东麓,背山面海,村里有很多石头厝,“在我台湾家乡的不远处,也有一个叫‘北港’的地方,这让我倍感亲切。”林智远说,当他第一次来到北港时就喜欢上了这里。

“村子里的老人们,用笑容可掬的脸庞迎接著我们。”老人的笑容感染了林智远与伙伴们,他们决定经营一家民宿,将老房子的故事延续,将这美丽的地方让更多人看到,与更多人分享。

“透过台湾文创的包装,将在地的文化焕然一新”

林智远与村里的老人聊天时偶然得知山上有大片的石头会发出声音,这给了林智远灵感,他说:“用锤子敲打北港君山上的石头,它们会发出‘哆来咪发嗦’的不同音符,这就是‘石头会唱歌’名字的来历。”

“石头会唱歌的品牌是透过台湾文创的包装,将在地的文化焕然一新,将设计与创意融入大陆文化重新包装,让大家发现平潭有漂亮的风光,漂亮的鱼港”,林智远笑着邀请大家来北岗村“敲石头”。

创业路上总是磕磕绊绊的不好走,林智远说一开始就遇到了许多困难,幸好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让他与伙伴们在平潭有了梦的开始。书记和村长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在装修石头的老房子时,村里面的匠人用他们精湛技艺一砖一瓦重新装点石头屋。凭著一股热情和魄力,2016年6月8日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终于诞生。

好时光咖啡厅、古堡餐厅、湾湾手创馆……“石头会唱歌”团队开发了集民宿、文创、料理等为一体的“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把台湾元素与平潭石头屋完美结合,还积极参加第一届两岸艺术交流活动、矶钓大赛等活动,渐渐地让“石头会唱歌”的音符穿过山丘、越过海洋,吸引了各地志同道合的人前来共同打拼。

林智远说:“新年的时候,我们表演的节目在纽约时代广场展现了一个礼拜,全世界的人们都看到和听到了福建平潭‘会唱歌’的石头。”

“感谢福建,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块创业的沃土”

在51黄金周期间,北港村每天有日均一万的游客量,而现在的北岗村已成为台湾青年乡建的其中一个选择,有30几位台湾青年在这扎根,“感谢福建,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块创业的沃土。”林智远坦言,“石头会唱歌的价值,不在于赚了多少钱,而是在于让更多北港村的孩子,愿意回到家乡生活。而对于老人来说,孩子们能长期陪伴在他们身边,是他们最开心不过的事情了。”石头会唱歌,让平潭当地重新审视石头厝的历史价值及可能带来的商机。“让来到这里的人都能和我们一样,找到属于内心的那份感动。”

2017年,林智远担任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对接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资源。林智远希望透过这个岗位,将政府最好的发展机遇与台湾年轻人共享,善用平潭优势政策,透过自己学习到的经验,引导台湾青年融入大陆的发展机遇,让对于乡村建设有兴趣的年轻人,有更多的知识与机会,能够参与大陆的乡村发展。

“省劳模的工作是一切都是为了公众的事情”

今年公布了31条惠台政策,林智远表示,非常有幸成为了平潭第一位获得省级劳模的台湾青年。对于当选劳模,他非常开心。他也分享了心目中劳模的形象:“5+2”,“白加黑”,每天工作很忙,把大家事情放到第一位。林智远表示,偶然得知北岗村村书记是五年前的省级劳模,省劳模的工作是一切都是为了公众的事情,用很敬业的心去处理每一件事情,这让他更懂得了劳模的意义。“我将来要以更高的标淮要求自己,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