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发挥比较优势和资金引导作用 试水总部经济

2018-06-14 19:19:29 林霞 王凤山 通讯员 黄声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 通讯员 黄声清 )

依托“自贸区+实验区+国际旅游岛”,平潭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试水”总部经济发展--

在平潭,总部经济企业的认定标准有两种,一种情况是“通过视同形式确认”,另一种情况则是“通过认定形式确认”。

平潭金井湾商务营运中心企业总部大厦,为企业提供便利、舒适的发展空间 张哲昊摄

上个月底,福建中辉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平潭首家通过认定形式确认的总部经济企业,在平潭总部经济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通过认定后,公司将享受到总部经济经营贡献奖补,按年度缴纳入库税收总额的地方级财政分成部分的70%予以奖励。”福建中辉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金生表示,在此之前,公司只能享受鼓励扶持产业经营贡献奖补,按年度缴纳入库税收总额的地方级财政分成部分的50%予以奖励。

资金奖补极大降低了企业发展成本,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对该公司而言,这是开年以来收到的一份“大礼”,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引擎”。

当下,经济全球化对城市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型高端业态,有助于推动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结构升级,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省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先后出台过《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补充意见》,以推进我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为此,2013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台《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暂行规定》,两年后,再次出台《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旨在集聚和导入优质市场要素,壮大总部经济。

与北上广地区相比,平潭在总部企业数量、研发能力、商务设施等方面都较为欠缺,仍然处于“试水阶段”。

平潭金井湾商务营运中心,集行政和商务办公为一体 张哲昊摄

此时平潭选择发展总部经济,方向在哪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直言:“首要是让平潭成为总部的集聚地。”

事实上,平潭发展总部经济已具备一定的优势。依托对台独有的区位优势,平潭陆续开辟“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等岚台通道,加紧建设环岛公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等基础设施,交通更加便捷。

去年初,平潭出台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方案,优先发展旅游文化康体、金融、航运物流等产业。仅去年,新落地特色产业项目67个,新增特色产业企业1254家。

新兴的多元化产业落地发展,为培植总部经济注入活力。以类金融产业为例,随着新兴金融产业崛起,正逐步形成了以基金、创投、资产、资本等为主的两岸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截至3月底,实验区已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854家。

那么,平潭的总部经济发展如何?支撑其发展的潜力究竟有多大?

福建富春投资有限公司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这是一家股权投资企业,2016年10月落户平潭,致力于新一代通信技术、游戏、影视、文创、创意设计等大数据、大文化消费领域的投资和运营。

得益于平潭出台《平潭综合实验区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办法》,这家公司可享受到经营贡献奖。具体是,从纳税年度起,前两年按缴纳入库的地方级税收100%予以奖励,后三年按缴纳入库的地方级税收的90%予以奖励,其余年度按缴纳入库地方级税收的50%予以奖励。

去年10月,该公司首次申请奖补,按照“就高原则”享受经营贡献奖补政策,获得税收返还超一千万元。

政策产生的效益是双向的,在享受红利的同时,福建富春投资有限公司紧抓平潭优惠政策,先后落户10多家关联企业,形成与平潭发展共赢的局面。

“平潭的税收优惠政策优势极大,落地时效性高,具有相当的稳定性,综合评估良好。”福建富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晖表示,当地政府部门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协调服务,公司入驻后有意制定长远的计划,谋求长久的利益。

金井湾片区作为平潭入岛的第一站,如今正逐渐成为平潭的中心地带 张哲昊摄

据了解,目前,平潭共有总部经济企业16家,子公司85家,主要集中在金融业和服务业,前者共36家,后者达39家。

总部集聚效应为平潭带来的是实打实的经济效益。数据显示,仅今年1-4月,平潭总部企业及其子公司实现纳税总额4.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

这些数据生动诠释了平潭总部经济发展带来的诸多外溢效应,包括税收供应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等,探索实现“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

“总部经济成为拉动平潭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去年,总部经济企业税收约占全区税收总收入近三分之一。”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平潭要建设以内聚型为主、外延型为辅的民营经济总部基地,打造成为驱动创新中心、研发和技术及服务外包基地。

这需要集聚庞大的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等各类发展要素,吸引高附加值企业入驻。在今年平潭“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聚焦“人兴业旺”,加快建设活力迸发的创业之城。

“我们将不断提升总部经济发展需要的软硬环境,积极招商,引进战略投资者,努力打造总部集群所需要的现代服务业链条,加强总部经济研究和宣传,吸引总部企业集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