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专题 > 正文
高铁即将开入平潭!
2020-12-24 17:35:20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东南网12月7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4日,站在平潭公铁两用大桥苏澳入口处,下层铁路贴着海平面划一弧线凌空而过,似长虹横贯直入海岛,延伸至平潭高铁中心站;上层公路车水马龙,如一条银色的飘带,越过大海汇入纵横交错的路网,共同构成海岛的经济“血脉”和“骨架”。

“铁路从平潭高铁中心站出发,途径松下、长乐、福州南、福州等,规划往北直达北京、上海,往南直达深圳北站,预计12月底通车;目前已试通车的公路是京台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福州形成‘一小时生活圈’,预留通道未来将由平潭穿越海峡,与台湾公路网相连。”对着平潭公铁两用大桥规划图,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玉仁略显激动。

“十三五”期间,平潭逐步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主骨架,构筑外联内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密集成网,综合运输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开放开发最大的发展瓶颈得以破解。

交通巨变,源于高标准、高起点开局。对内,推动建成“一横两纵”城市快速路网、“六横五纵”城市主干路网,建设农村公路“单改双”40公里、农村公路生态示范路250公里、通(乡)镇公路21公里,推进全区城乡公交一体化覆盖;对外,平潭打造“海陆空”大交通网络体系,依托“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在大陆率先实现对台主要港口客货航线全覆盖,岚台海运“夕发朝至”。

这为平潭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十三五”以来,平潭加快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以跨境电商贸易、海运快件、冷链物流、仓储为代表的“大物流”产业链初步形成。仅去年,全区货运量2675.14万吨、货运周转量432.29亿吨公里,物流贸易增加值54.16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4.6%。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商务与物流处副处长张舒福一路见证“大物流”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在他看来,平潭围绕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国家、省赋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打通“关、线、仓、配、管、商、奖、业”八个方面堵点和痛点,以海空联运、海海联运等方式打开国际物流新通道,促进两岸贸易往来,甚至推动全球物流无缝对接,扩展国际特色贸易前景可期。

“交通+”还打开了国际旅游岛建设新的局面。平潭东、南、西、北生态旅游廊道串联八大风景名胜区和沿线90多个村落,书写海岛乡村游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篇章。以北港、磹水、青观顶等村落为代表,不少村民转产转业,投身民宿业、餐饮业、休闲观光业等,闯出致富新路。仅今年1—9月,平潭民宿备案数量达151栋,同比增长16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应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期,为推动新一轮开放开发提供安全、便捷、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4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集团会议室,党员干部共同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现场你一言我一语,畅谈体会、共话发展、展望未来,现场气氛热烈。

从偏安一隅的海岛,华丽转身“高颜值”国际旅游岛,实验区交通“大动脉”越发强健有力。在这片开放开发的热土上,再掀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