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专题 > 正文
赴一场“七年之约” 三百涉迁群众体验高铁
2020-12-24 17:23:21 林彤欣 翁娟/文 魏雄/摄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奔向高铁时代丨赴一场“七年之约” 三百涉迁群众体验高铁

拥抱高铁时代,是40余万平潭人民的共同梦想,更是福平铁路涉迁群众七年多来的殷切期望。随着通车日子临近,22日上午,实验区铁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征迁户进行福平铁路开通前试运行体验,近300名涉迁群众代表坐上了试乘列车,感受平潭发展的“加速度”。

割舍屋舍支持建设

22日上午8点不到,偌大的平潭高铁中心站候车大厅里挤满了等待安检的涉迁群众。80岁的张述诚和200多位征迁户代表,手持“福平铁路乘车体验票”来到这里,准备乘坐8点56分从平潭发往福州的D5612次列车。

福平铁路涉迁群众体验高铁

七年前,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动工建设,张述诚所在的中楼凤楼村被列为福平铁路平潭站的规划用地。为了平潭这一“世纪工程”,凤楼村整村拆迁。

福平铁路平潭段建设时,须经过7个乡镇,23个行政村,涉及拆除房屋665座,征迁的难度不小。但不少群众主动配合征迁,还在村里成了带头人,张述诚就是其中之一。“谁也想不到火车能够通到我们平潭,这七年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张述诚说。

“当年大部分群众都很支持大桥建设,但也有不少群众难以割舍自己的家园。所以我们当时承诺,只要铁路建成通车,一定让他们坐上动车体验体验!”一句承诺,七年等待。七年来,实验区铁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丁玉仁始终牢记承诺。为了如期兑现当年承诺,实验区铁办整整准备了半年,终于争取来了这次试乘体验。

美好憧憬变为现实

8点56分,D5612次列车准时发出,车厢中老老少少都抑制不住喜悦,拿起手机记录期待已久的场景,也有人通过视频通话跟家人分享这段奇妙的海上旅程。

“您好,还记得我吗,我去过您家……”车厢内,丁玉仁一眼就认出当年“老朋友”张述诚一行。

“当年自己家拆了,没想到会变得这么好,这是政府给我们最好的交代,我们都七老八十了,还能见到这样幸福的事,特别开心!”虽心念“小家”,但见到此情此景,张述诚感慨万千,满怀感恩。

“平潭彻底‘解放了’!”同为涉迁群众的林金木尤为兴奋。苏澳、长乐、福州……一路上,林金木望着车窗外的风景“飞驰”而过,若有所思。七年来,他常常沿着大桥施工沿线步行,时刻关注着大桥的建设进度。“没有强大的国家做不成这样的工程,我们的奉献是值得的。”林金木自豪地说。

看着动车从家门口穿过,涉迁群众表示当年拆迁房屋时的不舍和难过都是值得的。七年,平潭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变成了现实。

“未来平潭还有会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发展离不开征迁工作,我们希望所有为平潭发展作出贡献的百姓都能享受到时代发展的红利,让这种正能量一直传递下去。”丁玉仁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